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缅甸和平进程迈出喜忧交加“第一 >> 阅读

缅甸和平进程迈出喜忧交加“第一步”

2015-10-16 10:15 作者:张云飞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10月15日,在缅甸内比都,缅甸总统吴登盛签署全国停火协议。 新华社发(吴昂摄)

对缅甸而言,10月15日无疑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这一天,在国际国内多方见证下,缅甸政府与8支民族武装组织在内比都正式签署全国停火协议。

缅甸内战持续已近70年,各族民众一直呼唤国家和平。无论从何种角度看,这次集体签署全国停火协议都是可喜可贺的。虽说仍有数量更多的民族武装组织在犹豫在观望,但协议的签署,无疑是缅甸和平进程历史性的实质进展,内战之火终于有望逐步化作和平彩虹。

签字仪式上,总统吴登盛庄严承诺,缅甸的和平大门继续敞开。他呼吁未签署全国停火协议的民族武装组织能够签署协议,并希望多方共同努力开启下阶段政治对话,以实现持久和平。

缅甸自1948年独立以来,一直存在大小几十支民族武装组织。除今天签约方之外,还有十几支武装组织存在。观察家们注意到,无论政府方,还是民族武装方,都在很多场合发出这样的共识之声:武力解决不了民族武装冲突问题,政治对话才是实现和平与发展的唯一出路。

吴登盛政府2011年3月执政以来,多次重申推行民族和解路线。自2013年11月至今年8月,政府方与民族武装方举行了9轮和谈,最终敲定了全国停火协议。

无可讳言,全国停火协议的签署仅仅是缅甸和平进程的第一步,前行之路漫漫,困难多,挑战大。首先,落实好停火协议,任务并不轻松,考验着双方的互信基础和变通能力。

其次,如何处理尚未签署全国停火协议的民族武装事宜,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把这些民族武装都争取过来,共同迈上和平进程大道,是符合各方利益的选择。为了国家长治、人民久安,妥协和让步是必要的。这取决于双方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决断。

再次,开启集体政治对话,是缅甸和平进程中的重要阶段。和谈双方都曾表示,希望所有民族武装组织参与政治对话。鉴于组织众多,观点各异,利益不同,诉求有别,这恐怕将是最棘手的阶段。

缅甸和平进程严格讲是缅甸的内政,但对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具有不容忽视的影响。作为缅甸的友好邻邦,中国一直支持缅甸的和平进程,祈愿持久和平的阳光,早日福佑缅甸人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