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政局再现动荡 巴基斯坦如何谋稳 >> 阅读

巴基斯坦政局再现动荡

2014-10-07 14:11 作者:李青燕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8月中旬以来,巴基斯坦反对党在首都伊斯兰堡组织的抗议活动愈演愈烈,甚至一度引发暴力冲突。巴政府与反对党的谈判迟迟未能取得突破。巴军方呼吁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危机。巴局势持续恶化将对其经济、政治、安全等产生消极影响。

8月31日,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一名抗议者用弹弓发射石块

政治危机发酵

巴基斯坦素有街头政治的传统,其能量不可小觑。此次巴正义运动党与人民运动党发起反现政府的抗议活动,缘起于一年多前的总统大选。2013年5月,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在国民议会选举中以明显优势获胜,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并成功组阁,谢里夫再度出任总理,强势执政。正义运动党作为近年来巴政坛新兴力量也有上佳表现,在国民议会中跃升为第三大党。大选后,正义运动党领袖伊姆兰•汗不断指责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操纵大选,并要求谢里夫辞职,重新进行选举。

在遭到拒绝后,正义运动党和人民运动党从今年8月14日起发动数万名支持者游行,从旁遮普省的拉合尔一路行至首都伊斯兰堡。8月19日晚,游行队伍进入重要政府机构和外国使团所在区域。8月30日深夜,抗议者涌向总理府并与警方发生冲突。9月1日,多名示威者冲击了巴国家电视台,造成节目播出一度中断。伊斯兰堡市内多条重要道路已被封锁,一些店铺也关门歇业,当地民众生活受到影响。长时间的抗议活动可能再次导致骚乱。此次政治危机给巴国家经济、政治和安全带来的消极影响已经显现。

其一,给向好的经济态势蒙上阴影。谢里夫执政一年多来,将发展经济作为第一要务,实施经济改革政策,启动大型建设项目等。巴经济困境缓解,2013/2014财年经济增长率达4.1%,实现止跌回升。谢里夫政府采取多项措施增加电力供应、调整电价、降低发电成本等,使制约经济发展的头号难题“电荒”有所改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巴经济预期增长率提升至4.3%,国际投资者服务机构穆迪将巴主权债务评级展望由“消极”上调至“稳定”。

然而,抗议活动引发政局动荡以来,除了已造成5000亿卢比经济损失外,还令外国投资放缓,仅8月中旬与上旬相比,外国对巴证券投资增量下降70%。政局动荡还阻碍了货物的境内运输和出口,导致巴当前财年出口下降7.62%。IMF对巴贷款项目也因政治危机而陷入停滞,欧盟暗示将考虑是否继续授予巴超普惠制待遇。穆迪则表示,巴近期紧张局势将对其信用评级产生负面影响。

其二,可能导致军方介入政治。去年大选后,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在议会中占据三分之二多数,手握总统、总理等要职,执政基础稳固。其促进经济发展政策也符合民众需求,民意基础较好。巴政局维持了一段难得的平稳期。但因为大权在握,执政者可能对反对党和一些地方政权的诉求顾及不够。

面对当前的朝野矛盾,巴军方的立场备受关注。长期以来,军队在巴占据重要地位,曾经四次接管国家政权,军人执政时期合计长达32年之久。即便在民选政府执政期间,军方对国家内政外交仍具有较强影响力。巴军方于8月31日发表声明,对政治危机及其造成大规模人员伤亡的暴力性变化表示严重关切,重申当前形势应立即通过政治方式解决,不应诉诸暴力手段。巴三军公关部随后否认军方支持正义运动党和人民运动党,并表示军方不会干政。此次朝野斗争客观上为军方介入政治提供了时机,但至今军方表现克制。如果抗议活动演变为大规模冲突,局势面临失控,军方有可能再次出面收拾残局,接管政权。

其三,让严峻的安全局势雪上加霜。去年以来,巴基斯坦塔利班(巴塔)屡屡发动恐怖袭击,民族分裂势力活动猖獗,巴安全形势严峻。今年6月,恐怖分子袭击卡拉奇国际机场,并一度与军方交火,造成数十人死亡。在与巴塔谈判未果的情况下,巴军方在北瓦济里斯坦发动“利剑行动”,旨在用武力彻底清除以此为大本营的国内外恐怖分子。

当前,巴清剿行动处于攻坚和巩固战果阶段,巴政局危机将牵扯巴政府及军队过多精力,各方恐无心无力继续推进高压反恐行动,这将使巴塔等极端组织得到喘息之机,或令巴安全形势更趋恶化。

谢里夫力保执政地位

面对反对党施压,总理谢里夫表示不会辞职,现政府将按照宪法要求完成五年任期。谢里夫多方运作力求尽快化解危机,走出政治困境。

一是各个击破。伊姆兰•汗领导的正义运动党和宗教人士卡德里领导的人民运动党虽同时进行抗议示威活动,但两者的诉求不尽相同,尚未有联合行动。正义运动党要求解散国民议会和设立司法委员会调查审理去年大选,进而改革选举制度,并坚持要求谢里夫辞职。人民运动党领袖卡德里的政治主张包括改革政府与选举制度,侧重于惩处腐败。为此,谢里夫政府成立了两个独立委员会分别与伊姆兰•汗和卡德里进行协商,希望针对不同的诉求,有的放矢地谈判解决。

二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随着紧张局势加剧,谢里夫政府除了多次与反对党代表举行对话,还同包括前执政党人民党在内的其他重要党派领导人进行会晤,寻求广泛支持。

三是力争军方支持。谢里夫近期多次会见巴陆军参谋长拉希勒•谢里夫,就紧张局势进行商讨,以显示政府与军方的团结。巴国内有媒体称,军方目前充当斡旋角色,试图调解抗议者与政府之间的矛盾。谢里夫清楚,军方的立场将对此次危机化解起关键性作用。

四是表成绩争取民意。谢里夫在公开回应反对派指责时指出,在现政府的治理下,巴国家经济得到提升,外国投资者信心得以恢复,卢比汇率稳定,出口持续增长,巴正在克服困难努力实现发展。其强调经济发展向好迹象,有利于获得广大工商业人士支持,并增强普通民众对现政府的信任。

谋稳定、求发展仍是主流

目前来看,巴此次政治危机还未达到失控的地步,政府与反对党对话的渠道始终畅通,社会各界也强烈希望通过和平协商手段解决分歧。巴民众最需要的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局势持续动荡不符合国家和人民利益。

谢里夫凭借执政党在议会的绝对优势不会轻易下台。反对党的其他诉求如改革选举制度、加大反腐力度及地方和各政党利益平衡等,通过谈判可能达成妥协。推翻现政府的要求,除非得到巴军方的支持否则不可能实现。

巴军方现在还无意走上“前台”。虽然谢里夫上台后在审判前总统、军队前领导人穆沙拉夫,改善对印关系及反恐等问题上与军方矛盾不断,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并不适合军队再次发动政变上台。对民选政府保持压力可能是巴军方最好的选择。可以预见,谢里夫若安然度过此次政治危机,其强势执政的势头将有所收敛,反对党的话语权可能增多,而军队的影响力将得到提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 李青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