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德国一战赔款还了近一个世纪 >> 阅读

德国一战赔款还了近一个世纪

2010-10-07 08:2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134261
分享到:

历时92年,10月3日将交付最后一笔

今年10月3日是东西德统一20周年纪念日,同时也是德国完成第一次世界大战全部赔款的日子。届时,德国政府将向法国政府交付6870万欧元(6.23亿人民币)的最后一笔战争赔款。按照一战后签署的《凡尔赛和约》,德国政府需要支付2690亿金马克的赔款,相当于9.6万吨黄金。但到1929年,这笔赔款被减少到1120亿金马克。从1924年到1930年间,德国被迫发行大量外国债券以筹集这笔巨额赔款。1929年发生全球金融危机,德国于1931年暂停了每年偿付的赔款。1933年希特勒上台后,德国拒绝恢复偿还赔款。但在1953年的伦敦国际大会上,西德同意承担德国二战前发行的国际债券偿还责任。

自一战后,德国历时92年才完全还清赔款。

观点

赔款惩罚的是人民而非政府

战败国如何承担巨额的战争赔款?显然,他们不得不求助于印钞机和借债。以一战为例,战败国在重建前期都发生了严重的通货膨胀,经济秩序混乱不堪,处在崩溃的边缘。

战败国向战胜国赔款,这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在凡尔赛条约中,德国及其盟国被要求为协约国政府及其国民遭受的全部损失负责。

从道义上说,让战后德国政府承担赔偿是不恰当的。德皇退位并逃亡,新的魏玛宪法精心设计了一个议会民主。发动和拖延战争的政府和宪法都已经不复存在,如果强迫魏玛共和国承担战争赔款义务,这是在惩罚德国人民。

由赔偿带来的经济后果更为严重。“赔款支付计划”给德国出示的票据是1320亿(金)马克,远超过了德国还款能力。无奈之下,德国政府只能以债券偿还,这些债券被认为政治可信,但明白人都知道这只是空头支票,“连贼都不会去偷”。

当时,经济学家凯恩斯表示,赔款要求远远大于德国的承受能力,“要么饿死德国人民,要么彻底摧毁欧洲经济。”1929-1933年的“大萧条”虽然出现于美国,但之所以轻易地“攻陷”欧洲,与赔款导致的通货膨胀有必然联系。大萧条中,德国又是受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平民们穷困潦倒,为法西斯的出现提供了土壤。

某种意义上说,是赔款导致了新的、更大规模的战争。因此在二战结束后,战胜国也不约而同地放弃或减缓了对战败国的赔款要求,“战败国不赔偿”也逐渐为国际社会接受。因而,德国并未对二战的侵略行为在经济上赔偿(不排除以个人或组织赔偿)。不过,一战时期签署的条约依然奏效,因此就有德国人花了92年还清赔款的“美谈”。(马立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