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无所不包的荷兰社会福利 >> 阅读

无所不包的荷兰社会福利

2010-10-04 08:20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在荷兰生活的l8个月,我经历了从痛恨到不解到心悦诚服的整个过程。在那里生活的头几个月里,让我最为痛恨、寝食难安的是一个数字:52%——荷兰人必须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的比例。这意味着我在那里写文章和在一所大学授课全部收入的一半以上都必须交给荷兰政府。作为一个美国人,没有什么比这个52%的税率更刺激我的神经了!

荷兰社会福利无所不包

无所不包的福利制度

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我的愤怒渐渐被隔三差五发生的事“平息”了。一天,有两笔“神秘”的钱登录我的帐户,每笔大约410美元.备注栏写着:“住宿和教科书费”我望着付款单位——社会福利局及社会保险银行,有些不知所措。之后,每隔四个月,社会保险银行都“不动声色”地给我的帐户打入665美元,下面标注是“儿童福利补贴”。后来我了解到:荷兰政府提供儿童津贴以帮助父母解决子女抚养费用。任何在荷兰居住的父母都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季度补贴,直到子女18岁。

在荷兰,福利补贴是多方面的。政府补贴儿童上日托或幼儿园的费用达70%,而一个儿童每年这方面花费是1.4万美元!去年5月,一笔总数为4265美元的意外款项打入我的账户,这笔钱是旅游费用。在荷兰,每年夏季到来之前的5月,几乎每个人的银行帐户里都会有这样一笔钱。即使你是失业者,也可以从政府那里得到一定数额的

基本度假金,理由是:如果你得不到休假,你就会变得忧郁沮丧、萎靡不振,这样的精神状态岂能找到工作?

集体主义的模范开拓者

从我的住处大约走6分钟,可以看到一个水坝广场。800年前,1200名移民计划在这里安家落户。阿姆斯特河从这里流入内陆海湾,为了控制河水,移民们筑坝将河道堵住。水坝广场成为阿姆斯特丹历史的中心,成为荷兰人与水进行战斗的历史见证。它是理解荷兰市场经济与全民福利共存不悖的关键。

这个低洼的国家注定要超越封建制度。为了生存,水手、商人和农民都购买商船的股份,大家共同填海造田,荷兰人自称是有集体主义精神的“模范开拓者”。研究中世纪历史,你会发现每个荷兰人都必须与水打交道。对于一个开垦者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抽走淹没在洼地上的积水。但在大部分情况下,大家的土地连在一起,单独抽水是不可能的。从历史记录上看,荷兰人之间有着非常复杂的协定——所有人都必须一起干抽水的活,由此产生了集体主义协作精神。荷兰人现在仍是开垦者,在各种政党中寻求一致的观点,雇主与雇员之间都是合作的关系。而在美国,雇主与工会通常是敌对关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