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权威结论”难引美国百姓共鸣 >> 阅读

“权威结论”难引美国百姓共鸣

2010-10-02 08:2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134261
分享到: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日前正式宣布,始于2007年12月的美国经济衰退已于2009年6月结束。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是一家非政府机构,由来自全美院校及行业的知名经济学家组成。由于只有该机构的经济周期委员会有权对经济衰退的周期作出结论,因而其判定被视为“最权威的结论”。虽然这一最新结论并不出人意料,却难以在普通民众心中引发共鸣。绝大多数美国民众认为,美国经济依然处在衰退中。

美国摆脱经济衰退了吗?

衰退结束 苦日子依然

这次衰退历时18个月,为大萧条以来之最。其间,美国失业率一直为10%左右,失业人员增加了730万,国内生产总值总量减少4.3%。

NBER的结论并没有给市场和民众带来兴奋。福克斯新闻的最近一次民调显示,88%的美国民众并不认同经济学家得出的这一“权威结论”,认为美国经济仍然处于衰退中。之所以存在这种差异,是因为该结论做出判断的主要依据是,国内生产总值何时止跌回升及工资开始增长等因素。

对普通百姓而言,他们更关注的是就业安全对其生活的影响。美国目前的失业率高达9.6%,如果再加上因就业无望而主动退出就业市场的劳动力,美国失业率远比统计数字要高得多。对那些依然受到失业影响而对未来担忧的普通美国家庭来说,经济衰退并未成为过去。

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字显示,衰退结束以来,美国新增就业岗位数量仍然少于失去的岗位。根据经合组织同期发布的报告,美国失业率至少在2013年前,都不可能恢复到衰退前的水平。

NBER的经济学家认为,这次经济衰退不同于以往“深度衰退后经济快速复苏”,而是呈现出高失业率与低速增长的特点。这种无就业增长模式,使NBER对经济周期的判断依据面临批评。批评者认为,判断经济是否走出衰退应将就业情况视为重要依据,因为“无就业增长根本就不是增长”。

NBER经济周期委员会主席、斯坦福大学教授罗伯特•豪尔承认,宣布经济衰退已于一年前结束可能令人困惑。对民众而言,衰退意味着“苦日子”,而无疑我们现在仍然过着“苦日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