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后伊拉克时代,美国如何部署对外 >> 阅读

后伊拉克时代,美国如何部署对外战略

2010-10-01 09:42 来源:《世界知识》 编辑:134261
分享到:

美国的对外战略在很长一段时间还是要以应对恐怖主义或伊斯兰极端主义的威胁为重心;美国加大对亚洲的关注并不表示美国的战略重心向亚洲转移。

当地时间8月31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发表讲话,宣布驻伊拉克美军作战任务结束。 新华社/法新

随着最后一批美军作战部队从伊拉克撤出,一场历时七年的伊拉克战争告一段落。伊拉克战争以及接踵而至的金融危机重创了美国的经济实力,削弱了美国的霸权地位,挫伤了美国的民族自信心。

随着后伊拉克时代的到来,美国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什么?对外战略是否会出现调整?未来的中美关系将会怎样发展?

固本经济是关键

2010年8月31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发表演说,宣布结束长达七年的伊拉克战争,他表示,伊拉克的未来应交由伊拉克人民自行决定,现在是改变的时刻。而美国政府将把中心任务放在重振经济上。

“今年5月出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用了大量的篇幅阐述美国国内面临的经济问题。《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本是一份美国对外战略的报告,但是今年的报告更像是一份国情咨文,这说明美国在推行对外战略的时候,会更大程度考虑如何固本。”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副所长倪峰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指出。

资料图片:2003年3月18日,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下达最后通牒,要求萨达姆•侯赛因48小时内离开伊拉克,否则将面临战争。图为一位随时待命的士兵父亲抱着熟睡的女儿,依依不舍。

伊拉克战争使美国经济受到了重创。美国为此耗费了7000多亿美元,战争费用超过了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成为了到目前为止美国耗资最多的一场战争。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认为,如果把伊拉克战争对美国财政预算和经济的总体影响考虑在内,伊拉克战争消耗了美国的资金多达3万亿美元。

奥巴马在撤军演说中称:“为了将伊拉克的未来交付到伊拉克人的手中,美国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我们派遣的年轻男女军人在伊拉克付出了巨大牺牲,在国内预算紧缺的情况下投入大量资源支持这场战争。” 有分析认为,伊拉克战争是导致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的直接因素之一。

在金融危机的作用下,美国经济陷入了衰退。打着“变革”旗号上台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以后着手处理的第一要务就是重振经济。奥巴马上台伊始,通过了总额高达7000多亿美元的救市计划,在大规模的经济刺激下,美国经济虽然止跌回升,但形势依然严峻。

美国商务部今年8月份公布的数字显示,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仅有1.6%,预测第三季度也仅有1.7%,消费者信心进一步下滑,失业率高达9.5%,多数经济学家对于经济复苏的力度都不抱乐观态度。日前奥巴马正计划出台新一轮的刺激措施,以扭转民主党在11月份中期选举所面临的颓势。美国《纽约时报》近日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指出,2012年美国大选的核心问题是经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余万里指出,“伊拉克战争以及金融危机使美国的国力受到了极大的消耗,美国一超的霸权地位得以削弱,在后伊拉克时代,美国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就是要重振国力,维持其世界霸权地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