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俄政坛“不倒翁”卢日科夫“倒” >> 阅读

俄政坛“不倒翁”卢日科夫“倒”了

2010-09-30 09: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134261
分享到:

卢日科夫与梅德韦杰夫(右)的冲突已公开化。

历经叶利钦、普京、梅德韦杰夫三朝不倒、任莫斯科市长长达18年的俄罗斯政坛“三号人物”卢日科夫突然被解职。

“失去信任而遭书面罢免”

莫斯科时间9月28日早8时,俄罗斯总统网站发布条消息: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了“提前解除莫斯科市长职务”的总统令,称“由于失去了俄罗斯联邦总统的信任,卢日科夫•尤里•米哈伊洛维奇被正式解除莫斯科市长一职”,莫斯科第一副市长列辛临时代理市长职务。

此前一天,也就是9月27日,刚从奥地利休假回国的卢日科夫本人还坚称,他不会主动辞职。

俄总统新闻秘书季马科娃对此评论说:“总统不打算近期内接见前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她透露,“卢日科夫曾与总统办公厅商定休假一周,以便让他思考局势将如何发展。”她强调,“地区行政长官离职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主动提出辞呈并自行离职,另外一种方式则更严厉,即失去信任而遭书面罢免。市长昨天刚休假回来,总统今天就签署了罢免命令——你们可以自己得出结论。”

“全体俄罗斯公民的节日”

莫斯科民众对市长卢日科夫被罢免的消息反应不一。一些人怀念卢日科夫曾作出的贡献,也有很多人不满他在位期间的作为。另有一些市民表示,对他们而言,最重要的是莫斯科要发展下去,谁当市长并不重要。

一位莫斯科女市民在接受俄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卢日科夫能做的,每个拥有正常思维的人都能做到。因此,我不认为卢日科夫作出了什么特别的贡献。此外,我认为很多资金的支出不当。而这些资金应当用于居民的需要。”

近来一直在批评卢日科夫的自由民主党领袖日里诺夫斯基称:“总统令绝对是及时的。莫斯科市长正是由于不被信任而遭罢黜的。他在5年或10年前就可以离职了。2005年卢日科夫向莫斯科国立大学学生发表讲话时说:‘在2007年12月新一轮选举时,莫斯科会有新的市长。’2008年12月过去了,2009年12月也过去了,现在已经是2010年9月了。”

日里诺夫斯基称,9月28日是“全体俄罗斯公民的节日”,认为“这为推动俄罗斯开始坚决反腐迈出了一步”。

“有两个卢日科夫……”

74岁的卢日科夫是俄罗斯政坛上的“常青树”,1992年6月被时任总统叶利钦任命为莫斯科市长,此后连续3次连任,最近一次是在2007年6月。他是“统一俄罗斯党”创始人之一,现在还是该党最高委员会副主席。他曾被称为政坛上仅次于梅普两人的“三号人物”。

俄罗斯人和莫斯科人对卢日科夫的评价可谓毁誉参半。

有人说他有能力,保持了莫斯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并创造了“莫斯科神话”。

有人说他玩权术、会贪污,证据是他老婆是俄罗斯最富有的女人。

有人说他与普京私人关系“瓷”,是普京在选举时稳获莫斯科这个“大票仓”的保护神。

有人说他与梅德韦杰夫关系不够“铁”,弄得总统办公厅总是对他的行为“指手画脚”。

莫斯科反对派政治家鲍里斯•涅姆佐夫称:“有两个卢日科夫。一个是建筑师、创造者和精力充沛的管理者——他留下了莫斯科的环城公路和救世主大教堂。另一个是蹿升而起、厚颜无耻、不停贪腐的卢日科夫——只知道保护个人地位和他妻子的企业。”

有媒体称,卢日科夫的妻子巴图林娜承揽大批工程,涉及地产领域,一跃成为俄罗斯最富有的女企业家之一,拥有29亿美元资产,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俄罗斯排名第三的女富豪。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