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根治航班延误有哪些“国际惯例” >> 阅读

根治航班延误有哪些“国际惯例”

2010-09-30 09: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134261
分享到:

编者按:前不久,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2010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十大热点,航空运输服务投诉量同比上升80%,位居投诉增幅次席。其中,航班延误深受诟病,消费者反映强烈。

如何根治这一顽症,本报驻美英德日记者发回一组报道,很有针对性,对我国有关部门具有参考作用。

 4月16日,由于冰岛火山烟尘依然严重,大量旅客在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候机楼外等候消息。新华社记者 曾毅 摄

【链接一】德英 积极沟通 果断应对 减少延误

在德国和英国,由于天气、机械故障或空中流量等原因,有时会不可避免地造成飞机航班延误。为了尽可能地维护乘客权利,同时兼顾航空公司利益,德英两国政府、欧盟以及各家航空公司多年来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条例,制定了成套的应急处理方案、培训课程和课题研究等,控制由于航班延误导致乘客与航空公司发生严重摩擦。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N184UA号波音747-400客机着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资料图片

【链接二】美国 重罚惩治航班延误

在民航业发达的美国,航班延误是一个较为普遍且长期未得到根本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今年4月29日,美国交通部开始对造成航班延误的航空公司给予重罚。从目前情况看,这项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严厉的惩治新规取得了良好效果。

【链接三】日本 以乘客为本完善应急机制

日本航空客运业比较发达,全国不同规模的航空公司有十余家,业界竞争激烈。为争夺客源,各家航空公司均在设法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应对航班延误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