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逢华必反”让西方舆论迷失 >> 阅读

“逢华必反”让西方舆论迷失

2010-09-29 09:21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134261
分享到:

中国崛起的预示在逐渐扰乱西方舆论的理性。西方国家与中国发生任何摩擦,欧美主流媒体立刻对中国不分青红皂白的进行指责。《环球时报》27日发表社评《“逢华必反”让西方舆论迷失》,内容如下:

长城(资料图片)

西方原本是个模糊的概念,但在中国面前,它有时像铁幕一样清晰。它不断对中国说:你错了。说这些话时,正值中国经历前所未有的改革开放,与西方的交往达到了西方内部也罕见的密集。

最近的一例是,中日发生撞船危机,日本抓了中国的人,最终又放了。国际冲突中,抓人者通常是别人很难帮着说话的一方,放人是迟早的事,但因为这次吃亏的是中国,西方舆论就像公牛看见了一块红布,冲着中国就撞过来。“中国强硬论”这几天大行其道。

中国崛起的预示或许太严重了,它在扰乱西方舆论的理性。西方对中国的态度失去了求真的兴趣,而充斥了道德判断。由于中国是“不好的”,它所做的一切都是错的,这种跟小孩子“过家家”差不多的逻辑,正越来越成为西方主流媒体报道中国的出发点。

西方原本不是这样的,从上世纪80年代就风行中国的欧洲启蒙主义著作,以及一次次现代思想的撞击,都告诉我们西方曾有多么丰富多元的思想世界。但“不喜欢中国”把西方搞成了大一统,任何西方国家与中国发生摩擦,欧美主流媒体立刻像众多机器人受到中控一样,摆出一手叉腰一手指着中国鼻子的同一个姿势。

中国没那么好,现在中国人自己骂自己,骂得也很来劲。但庞大的、多元的西方突然间喜欢搭着肩膀大合唱,只有两个可能性,一是中国真的“坏透了”,使“那么好”的西方像傻子一样只会重复骂中国同一句话。二是西方走火入魔,背叛了他们不断向发展中国家传布的理性。

不得不说的事实是,中国社会在一天天变好,而不是一天天变坏。最近20多年,中国没在与周边国家的争执中放一枪,没用武力威胁任何小国。中国还是人类历史上唯一公开宣布要“和平”崛起的大国。西方不信,中国不能敲着他们的脑袋让他们信。

西方统治世界的时间太久了,意志开始变得脆弱,心胸也狭小了,他们变得不愿意经受任何竞争和挑战。中国崛起投下的阴影因此越来越长,很多人不想着自己如何站得更高些,承受阳光,而是在阴影里诅咒中国带来的寒冷。

过多少年回头看,西方最可笑的一幕很可能就是对中国不分青红皂白的指责。在达赖问题上,西方高度一致;指责中国强硬,它们同样高度一致。这些一致已经成了西方主流媒体的“逢中国必反”,西方“统一的价值现”抹掉了亚洲大陆极其复杂的是是非非,出现“一根筋”的僵硬,这使西方在亚洲的表现有时就像是鸵鸟:他们只想印证自己的价值观,却拒绝看到他们不想看的东西。

西方不应衰落,首先他们的心胸不应衰落。他们应有能力全方位审视中国,包括站在中国人的位置上理解中国人的思想。期待西方能有这样的弹性和克服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