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和平使命-2010”全记录 >> 阅读

“和平使命-2010”全记录

2010-09-28 14:10 来源:新华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9月24日,在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训练场举行的“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演实兵演练中,火箭炮集火攻击。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新华社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训练场9月24日电 五国砺兵 携手反恐——“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全纪录

新华社记者 李宣良 岳连国

随着3发绿色信号弹划破马特布拉克诸兵种合成训练场的夜空,“和平使命—2010”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演在完成所有实兵演练课目后,于当地时间24日20时30分圆满落幕。

从战略磋商到实兵演练,从阿拉木图到马特布拉克训练场,来自哈萨克斯坦、中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的高级将领和5000余名参演官兵,在沙盘图标面前运筹谈兵,在演兵场上携手出击,在训练生活中互帮互学,进一步深化了战斗友谊,提高了联合反恐作战的协作水平。

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携手并肩,再一次以实际行动,表明了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决心与强大实力。

铁流千里大机动

9月2日晚,内蒙古草原深处的北京军区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

“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方参演部队出发仪式正在这里举行。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陈炳德出席出发仪式,为参演官兵送行。

“牢记使命,不负厚望,坚决完成任务,为祖国争光,为军队争光!”参演官兵齐声高呼战斗口号,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陈炳德等领导与第一排参演官兵逐一握手,亲切话别。

7时30分许,梯队指挥长钱明国向陈炳德大声报告:“总参谋长同志,参加‘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部队出发准备完毕,请您指示!”

“出发!”随着陈炳德一声令下,参演将士精神抖擞地登上军列。

这次跨境铁路输送总里程近5000公里,是中国军队继远程投送兵力前往俄罗斯参加“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后,又一次大跨度、远距离、多批次、长时间的兵力投送。

经过长途铁路输送,中方参演部队第一梯队官兵于当地时间9月7日5时10分安全抵达哈萨克斯坦境内演习地域。

虽经过长途机动,但官兵们全都精神饱满、士气高昂,装备上喷涂的中国国旗和演习徽标图案在灯光映射下鲜艳夺目。

先期抵达的中方演习导演部、联合战役指挥部和哈军方为远道而来的官兵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欢迎仪式。站台上,中俄文对照的“热烈欢迎‘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方参演部队”的大幅横幅格外醒目。

参演人员和装备卸载后,官兵们未作休整,立即机动至马特布拉克训练场,投入紧张的演习准备与训练之中。

随后几天,各国参演部队陆续抵达。位于马特布拉克诸兵种合成训练场各国官兵驻扎的野战兵营,成为哈萨克斯坦历史上规模最大、设施最全的野战兵营。

对于这次联合反恐军演,参演各成员国高度重视。早在2007年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元首观摩“和平使命—2007”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时,哈萨克斯坦方面就提出要承办一次“和平使命”演习。在2008年的上海合作组织国防部长杜尚别会议上,哈萨克斯坦将承办“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被写入会议公报。随后,得到各成员国元首批准。

为了筹划和准备此次联合军演,各方进行了精心准备。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五国先后进行了4轮磋商,在此基础上,中哈双方还进行了一次工作磋商。

哈萨克斯坦、中国、俄罗斯都派出了千人以上的精锐部队携带先进装备参加演习。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都派出了分队规模的参演兵力,虽然规模不是很大,但都是各自国防武装力量中的精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