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奥巴马公示野心:要当亚洲领导角 >> 阅读

奥巴马公示野心:要当亚洲领导角色

2010-09-30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中新网9月27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在出席联合国峰会的东盟十国领袖举行第二次美国东盟峰会指出,美国有担任亚洲领导角色的决心。香港媒体对此予以高度关注。有报道称,在经过了多年将重心放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之后,美国有意将外交重心,转回亚太地区,此次公然插手南海领土主权争议,无视中国的强烈反对,企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

 

奥巴马总统(左)荷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中)以及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拉扎克(右)在纽约峰会上。

香港《大公报》26日刊文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公然插手南海领土主权争议,他在纽约与东盟领导人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以和平方式解决南中国海的主权争议,强调南海的航行自由很重要。

对于美方介入南海主权争议,中方日前曾表明反对“无关国家”插手南海主权争议。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二十一日曾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中国反对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多边化、扩大化”。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美国演讲时也称,中国未就南海问题对地区国家施压,但如中方改变立场,东盟将一致应对。

该报发表的另一篇文章注意到,奥巴马还表示美国担任太平洋领导角色的决心。他告诉东盟领导人,作为太平洋国家,“美国打算在亚洲发挥领导作用”。

香港《明报》27日报道称,今年7月的东盟地区论坛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高调提出南中国海问题,强调航行自由,和反对有关国家以武力进行威胁。这次美国东盟首脑峰会,已经是奥巴马上任以来的第二届。奥巴马强调,美国与东盟需要“史无前例”地合作。他说,“作为太平洋国家,美国在亚洲人民的未来上,有着重大的责任……美国有意在亚洲扮演一个领导的角色”。

香港中通社9月25日刊文表示,奥巴马在总统任期内已经表明美国希望在亚洲扮演领导角色。他赞扬了东盟10国集团在该区域扮演的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希望这次会面能够帮助这些国家加深政治与安全合作。并强调美国在这一地区有巨大利益。美国和东盟之间的合作将主要集中在创造可持续经济增长以及加深政治和安全合作。

有分析认为,在经过了多年将重心放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之后,美国有意将外交重心,转回亚太地区,同中国在太平洋地区争夺利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