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欧洲经济走向复苏还是趋于崩溃 >> 阅读

欧洲经济走向复苏还是趋于崩溃

2010-09-28 09: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134261
分享到:

即使是从同样的数据出发,对经济运行和趋势的分析也常常会南辕北辙。就如当前欧美经济学家对欧洲经济前景的预判,有人说是道路曲折,前途光明;有人则认为欧元区分崩离析是不远的事情。

索罗斯唱衰欧洲经济

2010年欧盟春季经济预测报告被乐观的经济学家解读为欧洲经济迎来了复苏。在经历了2009年高达4%的经济负增长后,欧盟2010年和2011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为1%和1.75%,比2009年的欧盟秋季预测报告高出了0.25个百分点。经合组织(OECD)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经济预测报告似乎也支持这样的解读。欧盟统计局上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欧盟在第二季度经济环比增长1%,同比增长1.7%,经济表现远远好于第一季度,而且欧盟的环比经济增长率还要高于美国。

悲观的专家从中看出,欧洲经济的增长其实相当脆弱。支撑欧洲经济增长的力量主要是德国。其二季度经济环比增长2.2%,同比增长3.7%,欧盟委员会预计今年德国经济将增长3.4%。但其它成员国则表现平平,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二季度经济环比还萎缩了1.5%。虽然德国在欢呼重新成为欧洲经济引擎,但德国经济的一枝独秀在一些经济学家看来属于昙花一现。纽约大学教授、经济学家鲁比尼就认为,在金融危机期间,德国经济下滑的幅度远大于美国,德国经济近期所表现出来的强势在很大程度上与金融危机期间经济萎缩带来的比较基数较低有关,且德国工业生产规模还没有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鲁比尼认为,2010年下半年到2011年可能导致主要工业国家经济再度衰退的因素已在德国和欧元区显现出来。随着欧洲各国经济刺激政策的淡出,紧缩财政计划的推行,经济增长放缓甚至下滑不可避免。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佳,率先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危机的亚洲地区制造业活动开始放缓,世界经济复苏动力有所减弱,这对出口国来说肯定不是好消息。德国经济近期的强劲表现正是得益于出口的大量增加。今年上半年,德国出口同比猛增了17.1%,其中对非欧盟国家的出口更是增长了26.2%。今年上半年,欧盟经济复苏也主要是靠出口拉动的。如果出口受阻,个人消费和投资又增长乏力甚至下滑,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没一个表现好的,欧洲经济前景显然将很黯淡。

由于前一阵市场对美国经济会否二次衰退更为担忧,欧元区主权债务和银行业的问题一度被搁置一边。但实际上,债务危机并没有得到真正解决,欧洲银行业也未如欧盟7月公布的压力测试结果那般健康。陷入债务危机的国家如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长期国债利率又攀升至新高点,欧洲银行业也面临着融资难的考验。虽然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认为,欧盟经济并无二次探底之虞,但他也警告说,那些陷入债务危机的国家如果不认真履行紧缩计划,市场就会还以颜色。

即使是乐观的判断,也认为欧洲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欧盟委员会估计,今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欧盟经济复苏势头会有所减弱,环比增速将由第二季度的1%下降为0.5%和0.3%。而悲观的看法则将“不确定性”定义为“欧洲经济处于危险之中”。鲁比尼断言,如果欧元区不进行根本性的改革“最好的结果”也就是苟延残喘5年“最坏的结局”是最终分崩离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