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美国拉着东盟对抗中国? >> 阅读

美国拉着东盟对抗中国?

2010-09-29 14:29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134261
分享到:

美国与东盟10国领导人24日在纽约举行峰会,双方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强调“海上安全”、“自由航行”的重要性。奥巴马总统在会议致辞中说,“作为一个太平洋国家,亚洲的人民与未来对美国利益攸关。”他表示,美国希望在亚洲扮演领导者角色。

这是美国与东盟国家的第二次领导人峰会。双方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内容涉及经贸、反恐、地区安全等议题。美国助理国务卿埃斯特•布里默在会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会议的主要内容集中在经济问题。从声明内容看,有关经济发展与合作的内容确实占据了相当篇幅。

值得关注的是,安全问题也是声明的重要方面。声明第18条写道:“我们重申地区和平与稳定、海上安全……和平解决争端的重要性。”尽管声明未直接提及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领海争端,但会后白宫发表的相关新闻简报明确指出上述声明内容适用“南海”。

对此,布里默回避了本报记者关于“峰会是否针对中国”的提问。但美主流媒体普遍认为,这次会议是美国“重返亚洲”的重要宣言,甚至认为联合声明矛头直指中国。

《洛杉矶时报》称:“在会议准备阶段,一些东南亚国家希望在联合声明里加入反对任何国家‘使用武力威胁’对南海宣示主权。”《华尔街日报》报道说,联合声明的措辞意义重大,对中国而言可以说极具挑衅性。报道还引述亚洲外交官员的话说,许多东盟成员虽然对先前提出的声明草案表示支持,但认为措辞需要调整,以避免引起中国政府的敌对情绪。《洛杉矶时报》则认为,措辞最终软化了的联合声明依然将矛头清晰地指向中国。

当然,美国媒体对此次峰会的解读,并非所有美国学者都认同。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包道格就认为,美国与东盟加强关系之举是在平衡中国在东南亚日益扩张的影响力,中美在东南亚的竞争是“良性竞争”。

其实,美国纵然有情,东盟也未必有意。“没有任何一个东盟国家会联合美国一起反对中国”,中国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生断言。中美争斗对本地区而言有害无益,两只大象打架,最先遭殃的肯定是那块草地,况且相关国家还要面临“选边站”的难题。上海社科院亚太所副所长刘鸣也认为,东盟国家不赞成遏制中国战略,他们希望一边维持与中国良好经贸关系,一边借助美国实现地区力量平衡。

此外,有专家质疑,美国媒体如此高调鼓吹本次峰会针对中国,是否背后别有用意呢?借助所谓中国与东盟南海争议,美国是不是企图将东盟与其利益“捆绑”在一起,以便更好控制该地区?联系到美国“重返东南亚”的战略选择,这种判断或许并非凭空臆测。

对此,东盟相关国家并非没有察觉。印尼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印尼大学国际问题专家班达尔托•班多罗指出,在本次峰会上,东盟仍然坚持独立自主的立场,没有将会议主导权交给美国。而从最终结果来看,本次峰会似乎与上次新加坡会谈类似,很大程度上象征性高于实质性。一方面,会谈是在联合国大会的会议间隙进行的,时间紧凑,东盟国家中的“领头羊”印尼总统苏西洛也未参会。另一方面,声明内容都只是给出了粗放框架,具体务实的内容并不多。这或许正是当前美国与东盟关系的写照。(驻美记者 宰飞 驻京记者 洪俊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