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美国竟敢觊觎中国稀有战略资源 >> 阅读

美国竟敢觊觎中国稀有战略资源

2010-09-29 09:13 来源:新华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自中国宣布减少稀土资源出口至今,国际上要求中国扩大出口、寻找替代资源之声不绝于耳,美国也欲在WTO指控中国囤积稀土。

在国外舆论的责难声中,中国稀土行业整顿面临怎样的困难?国外纷纷寻找替代资源,对中国的稀土市场有怎样的影响?为此,《财经国家周刊》采访了中国稀土学会秘书长林东鲁、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宏前。

稀土整顿旨在保护资源

《财经国家周刊》:有国外媒体认为,中国限制稀土出口将给欧美国家绿色产业发展带来直接影响。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些舆论?

林东鲁:与稀土相关的绿色产业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和照明显示领域,大多使用稀土永磁材料和发光材料等,对于这些材料中国没有任何出口限制,国外企业可以直接从中国进口这些材料,也可以在中国投资以稀土为原料的深加工产业来满足本国绿色产业的需求。

我们控制稀土出口,旨在保护资源与环境,有利于世界绿色产业的长期发展。中国稀土资源仅占世界稀土资源的30%,若不加控制,资源枯竭之时才是对世界绿色资源的重大打击。现在正是其他国家和地区重新开采资源的好时机,建立稀土产业的国际竞争机制,而非中国一家独大,才能更有利于新能源技术的长久发展。

《财经国家周刊》:据外媒报道,美国欲搜集证据,向WTO指控中国囤积稀土,中国对此有什么应对措施?

林东鲁:指控中国的目的是为了争夺中国的稀有金属。WTO的贸易规则主要是反对限制进口、封闭市场的行为,没有规定不能采取限制本国产品出口的措施。中国并没有囤积稀土,此次对稀土生产和销售方式的调整,是考虑到因多年无序竞争导致了稀土企业散、乱、小的局面,生产和市场很不稳定,目的在于合理利用与开发稀土资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