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世界经济的亚洲发动机可持续吗 >> 阅读

世界经济的亚洲发动机可持续吗

2010-08-05 09:05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 赵江林

2008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引发了世界经济版图的大调整,亚洲再次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与以往不同的是,亚洲不仅具有修复自身经济增长“引擎”的能力,成为世界经济中少有的实现快速复苏的地区之一,同时还拉动全球经济增长,成为全球又一消费大市场。一言以蔽之,亚洲已成为“世界级”经济增长发动机。(《半月谈内部版》2010年第8期)

在博鳌论坛上,各界政要对亚洲经济表示乐观。

2009年,在世界多数国家或地区经济为负增长或低增长的情况下,亚洲情况普遍向好,特别是中国和印度更是不同凡响,经济增长高达8.7%和5.7%。这主要是通过内需实现的。以中国为例,2009年中国GDP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是国内消费和投资,分别拉动GDP增长4.6和8个百分点,而外需即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拉动为-3.9个百分点。

亚洲还带动其他地区实现经济增长。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在这次危机中,亚洲对全球经济复苏的贡献要大于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世界其他地区,而在此前的历次全球性经济衰退中,这都是见不到的。亚洲在世界进口中的地位获得提升,中国和印度进口占世界进口比重分别提高了1.2和0.2个百分点,而美国和欧盟分别下降了0.3和0.2个百分点。

亚洲之所以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发动机,主要原因有三。

首先是亚洲GDP规模的扩大和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增强了亚洲自主消费的能力,提升了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经过多年的发展,亚洲经济规模堪比欧盟和美国。2009年,亚洲GDP总和达到14.5万亿美元,与欧盟和北美“三足鼎立”,分别占世界GDP的25.0%、28.4%和24.6%。与此同时,亚洲人均收入水平也在不断提高。2000年亚洲(仅指东亚和南亚24个经济体)人均GDP低于1000美元的成员占2/3,2009年这一指标已降到1/4。人均收入的提高不仅扩大了消费规模,同时也促使消费结构发生转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