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世博会:让世界更了解中国创造 >> 阅读

世博会:让世界更了解中国创造

2010-08-04 09:25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7月28日,由上海世博会国际信息发展网馆、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交流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的首届“让世界了解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高峰论坛在上海世博会国际信息发展网馆成功举行。高峰论坛以“如何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为主题,就当前经济形势下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现状、发展趋势、思路和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7月28日,首届“让世界了解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高峰论坛在上海世博会国际信息发展网馆成功举行

本次论坛的总顾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际局原局长王国泰,国情研究专家刘吉,外交部前副部长、现任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等领导做了主题发言。主办方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副总编辑张正宪、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所长谢庆奎教授等分别就论坛主题做了阐述。

论坛中,王国泰局长就“中国制造”所经历的“三来一补”、“两头在外”,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再到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工业制造国和世界第二大贸易国,用事实证明“中国制造”创造了经济奇迹,建设了“世界工厂”,为世界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人类的生活带来极大方便。他还举例说,30年非凡历程,“中国创造”的序幕已经拉开,“中国创造”将引领“中国制造”更辉煌。

国情研究专家刘吉表示,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我们只有把发展的基本点放在自主创新上才能真正掌握核心技术、抢占科技制高点,才能牢牢把握发展战略主动权,才能真正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过渡,跨入创新型国家的行列。

李辉大使表示,创新是当今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中国发展离不开自主创新,自主创新更需要国际合作。就我国如何坚持创新合作,李辉强调,一要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二要实现科技进步,这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核心;三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协调发展;四要做好创新型产业的地域规划和产业布局;五要构造更有效的海外服务体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