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美国尝试向伊朗递“胡萝卜” >> 阅读

美国尝试向伊朗递“胡萝卜”

2010-08-03 08:44 来源:人民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7月28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表示,美方愿与伊朗重启“接触”进程。美方希望并且已经准备在“未来几周内”与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等国代表共同就核燃料交换问题继续同伊朗政府进行谈判。这是美国在强力推动对伊朗实行“打在痛处”的严厉制裁后向伊朗做出的最新姿态,再一次体现了美国在伊朗问题上“胡萝卜加大棒”的双轨战略。俄罗斯等国对伊朗愿意就核问题进行谈判表示欢迎。

伊朗让步有望再开和谈

克劳利说,近日,伊朗就重启核燃料交换问题谈判致函国际原子能机构,美国正在就此函内容进行评估。此外,美国也注意到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近来与伊朗方面有过数次接触。

伊朗26日致函国际原子能机构,希望就用伊朗的1200千克3%纯度的浓缩铀换取有关国家提供的120千克的20%纯度的浓缩铀的一些细节性问题进行谈判。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28日向外界透露,伊朗已经表示,如果核燃料的交换协议能够继续向前推进,伊朗愿意停止铀浓缩的活动。他表示愿意看到伊朗与有关大国尽快展开核谈判。分析认为,如果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也就满足了西方国家的一个重要关切,这可能为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再次带来曙光。

另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高级成员侯赛因•艾博拉黑米28日说,虽然欧盟推出了制裁伊朗的措施,但这不会对伊朗与有关国家的核谈判造成影响。分析认为,伊朗近期作出的让步举动,可能会为重启和谈创造条件。

俄罗斯外交部27日表示,伊朗愿意就向德黑兰科研反应堆提供20%纯度的浓缩铀问题进行技术谈判,俄罗斯对此表示欢迎。俄外交部认为,德黑兰的这一表态有助于为推动解决与伊朗核计划有关的一系列问题营造气氛,同时也有助于恢复对伊朗核计划只用于和平目的信任。

美方视伊核问题很急迫

克劳利表示,美国已在几个场合向伊朗清楚表明,愿意与“5+1”机制(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中的其他成员国一道与伊朗接触,以表明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的关切。他说,国际社会对于伊朗核计划性质的关切应该通过对话加以解决,“5+1”机制是适当的沟通渠道。他说,伊朗在库姆地区的秘密核设施与其所称核计划完全用于和平目的不相符。美方视伊朗核问题很急迫,伊朗正在继续其铀浓缩活动,“其铀浓缩进程愈长,从和平利用核能到得以制造核武器的突破距离愈短”。美方所致力的接触进程就是要解决这些疑问。

以方计划实施军事打击

有报道说,以色列政府认为对伊朗制裁无效,并正讨论对伊朗采取军事打击行动,其政府内部就此问题的唯一分歧在于军事打击的具体时机。克劳利就此回答说,美国不认为对伊朗的制裁无效。美国看到制裁正在产生效果,这将迫使伊朗考虑何去何从。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除宣布对伊朗采取一系列严厉的制裁措施外,还一直推动其他国家效法美国。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和财政部长盖特纳7月26日发表声明,对欧盟和加拿大对伊朗采取新的制裁措施表示欢迎。声明说,美国将继续与全球伙伴对伊朗实行新的制裁,并确保已经采取的制裁措施得到切实执行。声明表示,美国仍坚持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并敦促伊朗领导人寻求“合作与负责”,而不是“对抗与进一步孤立”的道路。(人民网华盛顿、伊斯兰堡、莫斯科7月29日电 记者温宪、牟宗琮、张光政)

相关报道:

伊朗愿“无条件”谈核燃料交换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