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隐形的“世界第三大国” >> 阅读

隐形的“世界第三大国”

2010-08-02 13:53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菲律宾的贫民窟

放眼望去,屯多贫民窟就像一座巨大的垃圾场,远处是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闹市区的摩天大楼。我们在玛丽提斯•鲁加破旧的家中休息。简陋的小屋里,她的3个弟妹以及年老的奶奶都围坐在一台小电视机前,全神贯注于马尼拉最受欢迎的肥皂剧《因为你离开》,主题是关于菲律宾800万左右的外国打工者如何忍受艰难。玛丽提斯的母亲就在迪拜做女仆,而此刻她父亲像往常一样还在睡觉,在狭小的阳台与和两条流浪狗共享一张草席。

和大部分贫民窟中的长女一样,玛丽提斯天刚蒙蒙亮时就得起床做家务,晚上也只有当一天的家中杂事都处理完后才能上床休息,她9岁时就开始了这样的生活。在屯多,一个当地教师告诉我,孩子们都是被自己的哥哥姐姐带大的。大部分家庭里,父母中的一个或者两个都在国外工作。“这就是2009年的菲律宾”,那位老师说,“像玛丽提斯这样的贫民窟女孩,她们的未来有两个选择:要么卖淫养活家人,要么像自己的母亲一样,出国打工。”

隐形的“世界第三大国”

这些来自贫民窟的母亲和女儿们分布在世界各地,她们是全世界的女仆和保姆,其中有1/7来自菲律宾。全球大约有3亿海外打工者,他们来自印度、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中南美洲以及东南亚,养活了自己家乡近10亿人口。如果这些海外打工者建立起一个国家的话,它将是世界第三大国。

据估计,2008年,这些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海外打工者向家乡总共寄回了300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世界全部对外援助预算的3倍。在菲律宾,这些海外人群对于政府至关重要,没有他(她)们,菲律宾的经济就会彻底垮掉。世界上超过一半的海外打工者是女性,她们中的许多人照顾外国的孩子,把自己的孩子留在家中。

菲律宾比其他任何国家都能成为流动劳动力的代名词。现代希腊语中的女佣一词就是“Filipineza(与英语中的菲律宾一词近似)”。最近一次调查显示,在沙特阿拉伯注册的菲律宾工作者有120万,紧随其后的菲佣大雇主还有日本、香港、阿联酋和台湾。菲律宾打工者分布在全球170个国家和地区,甚至包括公海。世界上大约有1/4的海员来自菲律宾。在这些寄回家的血汗钱背后,有着许多关于无情剥削、性虐待、暴力甚至谋杀的真实故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