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警惕被“捧杀”:中国责任论再认 >> 阅读

警惕被“捧杀”:中国责任论再认识

2010-08-02 08:59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134261
分享到:

漫画:西方国家抛出的“中国责任论”

编者按:2005年9月,美国前副国务卿佐利克正式提出“中国责任论”。他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演讲中提出:“要促使中国成为这个体系中负责任的、利益攸关的参与者”。2006年10月,欧盟委员会发表了新对华政策文件《欧盟与中国:更密切的伙伴、增长的责任》,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中国责任。此后“中国威胁论”演进为“中国责任论”,成为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华政策的新视角。金融危机后,部分西方媒体、学者和政府,不切实际地、不合理地要求中国承担全球经济失衡的责任,其实质是期望将中国的经济发展步调和节奏纳入其主导的战车,为其全球的战略和国家利益服务。

历史总是有惊人相似的一幕。上世纪70年代,美国在金融动荡之后,其财长科纳利曾对国际社会说过:“美元是我们的货币,是你们的问题。”如果国际社会某些人认为这句话还是至理名言的话,那就一定会再次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多年前,鲁迅先生曾提醒大众要注意“棒杀”和“捧杀”。原因是对于“棒杀”,人们是警觉的,而“捧杀”则容易温水煮青蛙。当今中国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1/5,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三位。应对金融危机、抗震救灾以及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举办等重大事件上,中国的发展模式、制度优势因其独特的魅力、作用和效果,在全世界的影响力日益增强。一些高帽子不断被扣到我们的头上,诸如“世界经济领袖”“G2”Chimerica(中美国)等等。客观来讲,我们要理解甚至尊重西方的一些顾虑、夸大,毕竟和平崛起,以及崛起后如何承担相应的国际责任是两个有联系但不完全相同的命题。“棒杀”和“捧杀”,一为中国责任论,一为中国威胁论,是一个硬币的两个面。硬币的一面是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即西方部分学者和民众对中国快速发展的恐惧、担忧,进而在舆论和政策方面群起而遏制。但与中国威胁论相比,它是一种进步,反映了西方主流思想对中国责任的反思和认识的提高。硬币的另一面是中国面对世界的关注,如何能主动和科学地管理好世界对中国的预期,如何与全球分享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如何定义和承担中国责任。

从中国经济来看,各尽其责强调了中国责任的内涵,即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自己的事情做好了,就是对世界的贡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