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德国怎样消除东西部差距 >> 阅读

德国怎样消除东西部差距

2010-08-02 08:55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半月谈驻法兰克福记者 郇公弟

驾车从柏林出城向南,驶上纵贯德国东部各州的9号高速公路,便可直达南部慕尼黑。公路双向六车道,为两德统一后新建。如果从12号出口下高速,就进入了德国东部小城比特费尔德-沃尔芬(简称比沃市)。

冯·阿德纳公司贴有薄膜硅太阳能电池板的外墙,位于德国东南部的萨克森州

小城人口不足4万,穆尔德河穿城而过,紧邻的哥茨彻湖碧水悠悠,芳草古树间令人仿佛置身于森林公园。在绿树掩映中可以看到一排排整齐洁净的现代厂房,这便是全球第二大太阳能板生产商Q-Cell。

这里曾是德国化工重镇,相机胶卷的发祥地,世界上第一张相片就诞生于此。但化工重镇的另一面,是比沃市在20年前曾背着的绰号——“欧洲最肮脏的城市”。

为治理环境,德国联邦政府已牵头投入了2.3亿欧元。同时,在产业转移的号召下,当地政府开始大规模招商,拜耳、德固赛、林德、阿克苏诺贝尔等国际化工巨头开始在该地区建厂投资。与之相比,更让比沃市女市长彼得拉•伍斯特自豪的是,最近10年来兴起的Q-Cell等太阳能朝阳企业蓬勃发展的势头。

比沃市的变迁,正是20年来德国东部变化的缩影。两德统一近20载,德国政府持续通过税收补贴、产业转移等支援东部,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大为改善,东西部经济社会差距已经大为收窄。正如柏林自由大学的专家克劳斯•施罗德所言,就目前看来德国统一是个“成功的故事”。(《半月谈》2010年第14期)

一个“成功的故事”

两德统一时,东部地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西部的40%左右,截至2009年东部人均GDP已经相当于西部地区的71%。与之相比,波兰等东欧国家人均GDP只相当于德国西部的30%左右。在过去3年中,德国东部地区的工业年增长率达7.5%,西部同期增长只有4.3%,东西部差距的缩小正在加速。

这样的成功,首先取决于德国政府对东部地区的大量资金投入。根据德国的“团结税”政策,所有西部企业所得税的5.5%用于支援东部。在20年间德国西部已经花费了约1.6万亿欧元补贴东部,这相当于西部各州将每年国内生产总值的4%,用于支付东部的养老金、失业保险、公共部门工资、修建公路、城市改造和环境治理等等。

巨额的投资给东部地区带来了直接的利益。比如原东德地区平均养老金金额已经从1991年西德的40%上升到目前的70%,原东德地区民众的平均寿命也延长了6年;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由于是新建设,平均质量超出了西部水平;20年来治理东部德国环境破坏的投资超过了数百亿欧元,原本遭污染的土地和河流也重新恢复生机。调查显示,85%以上的德国人认为统一是正确的决定。

按照目前计划,西部地区对东部的“团结投资”要维持到2019年。在2009年德国“统一报告”上提出的目标是,届时东部地区平均生产力将追上西部生产力最低的州。目前西部最低的州是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人均GDP为西部平均水平的80%。这意味着未来10年,东部地区生产力占比需要从目前的71%提高到80%,大部分专家认为这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