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逆差扩大:美国经济难念的经 >> 阅读

逆差扩大:美国经济难念的经

2010-07-26 10:24 来源:半月谈网综合 编辑:134261
分享到:

最新数据表明,美国大幅贸易赤字又回来了。

促出口战略虽然一再趁热打铁,但最新公布的美国贸易逆差数据显然让奥巴马政府“有志难酬”。它不但将“促出口减赤字”的呼声变成了房地产市场一样的泡沫,也让一度稍稍消停的“贸易保护主义”有了再次冲上云霄的后劲。

美国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的贸易逆差上扬20亿美元,从4月的403亿美元扩大至423亿美元,为2008年11月以来最大的一次贸易缺口,月升幅亦破2月以来的极值。

逆差不降反升,有人认为经济回暖是诱因。在“再平衡”(倡导全球贸易平衡,缩减逆差)路上高歌猛进的美国贸易“军团”大概不愿买单了,难道“贸易逆差”是经济复苏的必要条件?如此看来,奥巴马政府力挺的“再平衡”动议,要面对“逆差扩大”这道难过的坎了。

复苏是背后推手

尽管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并不以“掌声”示好,但与同困于债务危机与复苏泥潭的欧洲、日本相比,美国3.2%的经济增长预期亦是亮点。因而,在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看来,逆差扩容同“复苏进度”紧密相连。社科院美国所主任王孜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经济领先于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复苏进度,造成进口增速超过出口增速。其中,初级产品的进口增速尤其明显,说明其国内投资需求正劲。商务部研究院美大部主任李伟则补充说,正因为复苏态势疲弱,以日本和德国为代表的最终出口市场未见“提振”迹象,美国的出口增幅才难以跟上进口的强劲增势。

发达经济体不能成为美国出口的强心剂,市场不断扩容的中国更显异军突起。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美贸易逆差也在5月份创下新高。5月份美国从中国进口增加近12%,对华贸易逆差扩至223亿美元,增加15%,创下自去年10月以来最大的逆差规模。

然而,此“大”非彼“大”,美国市场对中国货照单全收的背后另有隐情。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费罗利就认为,中国出口商纷纷挤在出口退税下调生效日(7月15日)之前发货,因而从中国进口激增可能是暂时现象。对此,王孜弘并不十分认同。他指出,即便“退税推动中国出口”的说法真的成立,那么,在下调税率生效之后,中国商品可以通过提高价格来弥补出口“量”的缺失。“因而,逆差或继续成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