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如何教百姓花钱 >> 阅读

如何教百姓花钱

2010-07-26 10:20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漫画:经济增长靠内需拉动

7月应届学生离校时,我走过大学生宿舍门口,发现每个女生宿舍门口推了几个小山,都是扔掉的花花绿绿的衣服。我从来没见过这个阵仗,问学生,她们说:“老师放心,都不是名牌,送人也不要的。”答非所问,让我进一步纳闷:这些学生不会是每年申请助学金的人吧?或许学生中的贫富差别,也就表现在丢衣服多少了。责怪自己少见多怪之余,我记起了一桩旧事。

我联想到英国歌手艾尔顿•约翰(ELton john),矮矮墩墩,戴一副黑框眼镜,长得活脱是个保险推销员。此人在戴安娜王妃葬礼上唱一曲《风中的蜡烛》,据说现在成了风行的安魂曲。且说这位艾尔顿•约翰先生虽然一向自奉不奢,却是奇特的“花痴”:他每个月花在买鲜花上的开销是3万英镑(42万元人民币),也就是每天需要15000元的鲜花伺候起居。报道一出,舆论“大哗”,老百姓一片赞美。都说约翰先生真是好人,3万英镑,至少保证了30个花农卖花姑娘插花师傅的月收入(英国蓝领平均月收入1000英镑)。“不像那些财迷,都拿去买股储蓄生息,对社会没有贡献。”

那还是几年前,某一天我下班坐地铁,在晚报看到这段“大众评说”,很吃了一惊。觉得英国老百姓太糊涂,艾尔顿•约翰应当打屁股。

须知,那时候,“新儒家”的头面人物都在说:享乐主义的西欧日薄西山,克勤克俭的东西儒家文明,更符合韦伯说的资本主义清教精神,因此,21世纪是东亚世纪。

时到今日,我更相信21世纪是中国世纪,理由却与“新儒家”之说恰好相反。事到如今,大家才发现英国“糊涂百姓”,原来是对的:世界靠消费需求运转。首先要有人愿买,才有人生产,有人开店。“外需”最好,“内需”也不错。没有订单,任何公司,任何大学,一律完蛋。消费者信心,市场需求,成为“经济健康”的最重要指标。既然如此,拥有世界最大消费“潜增长力”的东亚,当然是世界的未来。专家预言:今后20年全世界新增的消费力,一半在中国。

在早期中期现代,人是生产者,经济主要是生产,社会是个大工厂,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们分成剥削受剥削两大阶级;在晚期现代,人是消费者,社会是商品如山的大市场,文化是色彩似海的广告板,人生劳作赚钱,购买有用无用之物,让别人赚到钱,来买你的有用无用之货。

如何教老百姓花钱,现在成为根本的根本,替代了一切制度问题,哲学问题,人生意义问题。

现在报上的新闻,都是某歌星生日设宴几百万,某明星婚礼豪掷几千万。有个外国朋友到中国旅游,问我为什么中国农村房子上都有个铁塔,难道家家要那么高的天线?他不明白那是当地富豪的“东方明珠”。不过如果我们从小带小朋友玩迪士尼作为奖励,他们一辈字的口味如何,也是像抓胭脂的贾宝玉一样前定了。(半月谈系列刊物《品读》2010年第3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