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中国与世贸组织的“前世今生” >> 阅读

中国与世贸组织的“前世今生”

2010-07-26 07:55 来源:商务部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7月22日,上海世博会世界贸易组织(WTO)荣誉日仪式在世博中心东广场举行,图为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在报告会上演讲。

 7月22日,应上海世博局邀请,世界贸易组织(WTO)在上海世博会中心隆重举行“WTO荣誉日”庆典活动。这是世界贸易组织首次在中国举办荣誉日活动,旨在配合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通过世博会平台,向全中国、全世界人民宣传多边贸易体体制对世界经济和各国贸易发展的贡献,推动贸易为城市发展服务,共创美好生活。

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就和作用

WTO作为当今世界唯一规范全球贸易的国际组织,通过多边贸易谈判、贸易政策审议和争端解决机制,为广大成员参与并受益于国际贸易提供了多边制度保障,在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遏制贸易保护主义等方面,发挥了砥柱中流的重要作用,显示了多边贸易体制强大的生命力和制度优势。

WTO成立于1995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建立的关税与贸易总协定(GATT)的继承者。多边贸易体制历经60多年的风雨历程,经受住了种种考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是建立起统一的多边贸易体制,遏制了单边主义的倾向;二是WTO成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半个多世纪来,全球贸易总量增长了30倍,全球关税平均水平从最初的40%下降到目前的4%。三是在金融危机中,WTO充分发挥监督和约束作用,及时启动“贸易措施监督机制”,定期发布报告,跟踪各国经济刺激措施,在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方面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四是不断加强WTO多边贸易规则的广度和力度,越来越多的涉及贸易的活动得到规范。迄今WTO已发动了九轮多边贸易谈判,目前正在进行的多哈回合谈判首次以发展为主题,将进一步扩大贸易自由化。五是不断提高多边贸易体制的代表性,成员从最初的23个发展到今天的153个,增加了七倍。六是有效化解贸易争端,为贸易自由化保驾护航。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WTO有望不断完善规则,强化自身职能,增强对其他国际协调机制的影响力,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承担更高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