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全面看待美国金融监管改革法案 >> 阅读

全面看待美国金融监管改革法案

2010-07-24 09:47 来源:半月谈网综合 编辑:134261
分享到:

经过一年多的艰难历程,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最终通过了长达2300页的两院共同认可的金融改革法案统一文本。美国总统奥巴马7月21日正式签署金融监管改革法案,使之成为法律。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金融监管改革的法案,它标志着美国金融服务业将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美国金融监管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奥巴马签署最严厉金融改革法案

然而,法案的签署并不能定型美国金融监管的未来。业内人士表示,重塑美国金融监管机制的工作远未完成。把2000多页的法律条文,细化为可能高达数万条的具体规则,才能使立法的初衷得到落实,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金融监管改革的进程才刚刚开始。

对于这一法案的作用,正如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所言,未来金融危机可能性降低,同时金融监管者应对风险的能力显著提高。不过在法案的落实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美国经济前景仍然“异乎寻常地不确定”。

新法案几大看点

新法案是上世纪“大萧条”以来美国政府对金融业和市场监管进行的最大规模“修理”,两大监管机构的设立尤其引人关注。

一是成立金融稳定监管理事会,由各金融监管部门官员组成,负责监测和处理威胁金融稳定的系统性风险,实现不同监管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与协调。该委员会有权认定哪些金融机构可能对市场产生系统性冲击,从而在资本金和流动性方面对这些机构提出更加严格的监管要求。

二是成立拥有广泛权力的消费者金融产品保护署,对提供信用卡、抵押贷款和其他贷款等消费者金融产品及服务的金融机构实施监管。美国现有监管机构,除储蓄机构监管局被撤销外,其余机构权力都得到扩张,衍生品市场、对冲基金、私募基金等影子金融体系都被纳入监管视野。

此外,政府还加强监管场外衍生品市场,大部分衍生品须在交易所内通过第三方清算进行交易,限制银行自营交易及高风险的衍生品交易,允许银行投资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但资金规模不得高于自身一级资本的3%。

该法案将设立新的破产清算机制,由联邦储蓄保险公司负责,责令大型金融机构提前做出自己的风险拨备,以防止金融机构倒闭再度拖累纳税人救助。

美联储还将对企业高管薪酬进行监督,确保高管薪酬制度不会导致对风险的过度追求,从而在源头上控制金融机构承担高风险。这也是美国国会最终同意对高管限薪的主要原因。同时,美联储也将受到更严格的监督。美国国会下属“政府问责局”将对美联储向银行发放的紧急贷款、低息贷款以及为执行利率政策进行的公开市场交易等行为进行审计和监督。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这项改革不仅对美国产生效果,还将对全球金融市场,包括中国正在进行的体制改革造成影响。在全球金融市场联系日益紧密的背景下,美国金融体系的变化对其他国家不仅有扩散性示范作用,而且会有监管的溢出效应。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