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揭秘美军机器人士兵 >> 阅读

揭秘美军机器人士兵

2010-07-23 09:05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从1922年首个机器战士诞生,到美军在伊拉克战场上首次使用18个遥控“剑”(“SWORDS”)机器人士兵参加与敌方面对面实战,现存战争规则已经大大改观。在一定范围内,它们把战争变成了一种“电子游戏”,它们的主人在杀伤对手时最大限度地避免自己被杀伤。每次技术革新总能为人类带来新福祉的同时,可能会以某种领域内的危机付出代价。机器人战士是否会引发新一轮的军备竞赛,也有待观察。

资料图:美军SWORDS战斗机器人

机器人战士的外形并非都像“人形”

机器人战士就是机器,并非是真正的有血有肉的战士。机器人战士的实质上是一个机器,它是一个能进行运算、会记忆、能处理很多信息的机器。它由软件控制,由人来操纵。至于科学家把它做成什么样的外形,那是次要的,只是一个包装而已。比如说《变形金刚2》中,就把机器做成一个人,还有一个很搞笑的双胞胎机器人。有的像狗,有的把它武装成汽车,而“红蜘蛛”就把自己变成F一22,这些都是人赋予它的一个外形。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中的广泛应用,在现代战争中,武器装备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那么被高度智能化了的武器装备系统,具备一定的“人”的功能,都可统称为机器人战士。具体来说,当今世界在战争中运用比较广泛的机器人战士主要包括三大类。一是无人机,这种无人机在拍摄《变形金刚》中就出动了,像“全球鹰”这样的无人机就有一部分机器人战士的功能,因为这种无人机在没有飞行员的情况下,自己就出去在空中连续巡逻24小时,能够照相也能够发射导弹。二是智能导弹。如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美军使用的战斧式巡航导弹,这种导弹本身就是一个机器人战士。它飞出去之后,能自己控制高度,能自己找目标,找到目标以后还能看这个目标是不是自己的指挥官告诉其要打的那一个目标。经过对比如果发现不是自己的攻击目标,就会再找另外一个目标去。三是其他具备特殊功能的专业机器人战士。如,俄罗斯研制的一种机器人战士.专门负责给第五代战机装卸弹药,可以增强30%战力。美军研制的爆炸处理型机器人名字叫Pakbot,主要用于搜查敌军的建筑。它能攀爬岩石,用它的机器手臂捡起爆炸物,并将其拆除。遥控者可以站在安全距离内指挥它的一举一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已经有2500个Pakbot的身影。而重量更轻的版本只有6公斤。它们已经抵达战场,可以装入战士的背包中。以色列研制的像无人驾驶汽车一样的机器人战士,其顶部安装一个360度旋转的摄像头,并具备夜间可视系统和各种传感器,当然和真正的战士一样,它还携带武器,可以主动识别障碍物和路标,并且会自动躲避车辆。在巡逻过程中,机器人战士通过顶部的摄像头,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就会主动向后方控制人员报警。

上述这些机器人虽然外形与“人形”迥异,但其都具体了人的一定功能,所以投入战场使用后都被称做“机器人战士”。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