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汇改五年的三个“思考题” >> 阅读

汇改五年的三个“思考题”

2010-07-22 09:3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134261
分享到:

2010年7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件达到6.7718,创汇改五年新高。

自2005年7月21日至今的5年间,人民币汇率改革在国内外经济金融错综复杂的形势下艰难前行,人民币市场化和国际化初见曙光。但5年来的汇改仍有一些值得进一步深刻思考的问题:

首先,下一步汇改聚焦何处?

汇改至今,国内外的市场始终以人民币的价格为焦点,预期或是持续升值或是单边升值,这使得人民币汇改始终在压力之下进行。这种状况很容易伤害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威胁中国金融改革的目标和原则。调查显示,人民币升值是造成出口成本上升、企业利润大幅损失的最大原因,也使得越南、印度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制造业挤占了部分原本属于中国企业的美国低端产品市场。为此,下一步汇改应该抑制和消除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打消预期是使价格趋于理性,逐渐呈现双边走势和增加弹性的关键。

其次,汇改落实的基础如何夯实?

2008年~2009年,由于国际环境的错综复杂,人民币汇率重新回到单一盯住美元。这一方面是发达国家货币霸权和制度垄断造成的,另一方面也是我国相关制度缺失造成的教训。我们不断强调汇率改革模式,不断向外宣言汇率改革的决心和意志,但是我们缺少有效的组合和对策,即一篮子货币的模式缺少实在的模式透明度、权重有效性以及框架执行度。这也进而迫使我们推出人民币国际结算。面对今后的汇改,我们不仅需要坚定阐述我国的立场和原则,更需要加紧推出和完善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模式,使市场的投资者、企业家和交易员等有清晰的权重参数,透过实际有效的组合推进人民币双边走势和弹性区间来呈现,使人民币汇率改革的落实点更有基础。

最后,汇改亟需的战略性规划如何制定?

美国可能是最好的例子。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并没有像传统遭受危机的国家那样“难以医治”,反而控制力却在提升和强化,美元就是最好的例证。“美元危机论”和“美元崩溃论”不过昙花一现,事实上美元霸权已经全面回归。相比之下,我国汇改缺少战略性规划,尤其是缺少专业、规范和有效的论证,更多是随从国际舆论,甚至是随从美国舆论,简单认定焦点和热点方向,进而失去改革的最佳时机。以舆论持续关注的热钱和泡沫为例,其实它们都具有两面性,可以杀伤经济,也可以刺激经济。发达国家垄断基础的控制力将其转化为刺激经济的积极因素,发展中国家对其难以控制则转变为杀伤经济的恐慌因素。因此,面对热钱和泡沫,我们更多选择的是防范和应对,发达国家则多是运用和调动。可见,汇改的规划性至关重要,包括我们当前简单认定的人民币国际化,不是一两个产品或工具就可以实现的短期因素,而是需要长远设计和全面论证的综合战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