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绿霸权”之争引领未来世界 >> 阅读

“绿霸权”之争引领未来世界

2010-07-21 12: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134261
分享到:

“绿色”畅销书:《世界又热又平又挤》

近来,绿色话题的经管图书接踵而至。2009年引进版中有《世界又热又平又挤》、《从绿到金》,2010年上半年出版的《绿领经济》、《点绿成金》、《低碳阴谋》、《低碳之路:重新定义世界和我们的生活》等,加上绿人物的传记《我的人生“狠”字当头》、《任性总裁的成功创业法则》,这些图书和我们一道共同呼唤着绿世界的到来。

知名财经记者托马斯•弗里德曼有一日感叹道:这个世界出问题了,它变得太热、太平坦、太拥挤,于是有了继《世界是平的》一书之后又一重磅作品《世界又热又平又挤》的出炉。

热、平、挤3个因素相结合,导致了能源供应的紧张,加速了动植物物种的灭绝,加深了能源的短缺,加快了全球气候的变化。在这个越来越热、越来越平坦、越来越拥挤的世界,如何创造工具、建立制度、寻找能源和制定规范以使这个星球更加清洁和可持续地运转,这是我们这代人面临的最大挑战。

绿投资

在弗里德曼看来,为迎接绿未来,国家和政府首先要行动起来。

美国新浪潮投资公司创始人、被称为绿色投资指路人的托宾•史密斯在《点绿成金》中也有相同的表述。他认为,没有政府激励、要求和补贴,巨大的绿色资本繁荣的状况不会出现。“整个世界如何变绿的,第一个推动绿化的因素来自于社会,且大多是通过政府行为实现的。”

托宾•史密斯描述了美国风险投资的绿色趋势正在形成,这一趋势需要我们格外重视。他认为,全球追求绿色、崇尚绿色的浪潮,蕴含着像当年微型芯片那样巨大的财富创造效应,甚至更大的财富效应。《点绿成金》是一部投资类作品,在书中,他一一列举了这些值得投资的公司,托宾的多数观点和列举值得投资的公司都离我们太远,聊以安慰的是,当中包括了两家中国的公司。它们是总部位于江苏无锡的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和总部位于河北保定的英利绿色能源公司。

我们普通百姓能为绿的未来做些什么呢?我们不能创办一家绿企业,但我们能与这类优秀企业共同成长,投资优秀的绿企业。《点绿成金》用一系列的数据证明了美国绿色投资趋势的形成,并提醒普通大众要跟上这一潮流。作者还带领我们认真思考这些领域带来的投资机会:绿色运输、水利产业、现代电网、绿色塑料、植物燃料、绿色建筑。

如果说,众多知名著作都指向绿色商业的话,《绿领经济》挑起的是绿色生活的话题,它提出了一个新鲜的概念——绿领。绿领是相对于传统白领、金领而定义的。白领、金领以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为划分标准,而绿领更强调内在品质:崇尚健康时尚,善待自己同时也善待环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