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亚洲国家加息忙 >> 阅读

亚洲国家加息忙

2010-07-20 09:11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134261
分享到:

图为泰国一家米店

如同南北半球的寒暑变迁,世界经济的南北两端也正经历着截然不同的冷热。一边是欧美对于经济二次探底的忧心忡忡,由于担心欧洲的财政紧缩政策会给经济复苏带来负面影响,奥巴马苦口婆心,不停规劝;另一边则是亚洲为防止经济过热而频频出招,马来西亚、韩国、泰国争先恐后地坐上加息的“班车”,义无反顾地向着“退出”的目的地驶去。

泰国暂时成为“加息”班车的最后一名乘客。7月14日,泰国央行在当天举行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宣布,将该国基准利率从1.25%上调25个基点至1.5%。这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泰国央行首次加息,而在此前的9次议息会议上央行都维持基准利率在1.25%不变。泰国央行在例会后发布的声明中指出,鉴于当前泰国经济已经不需要依靠非常规的宽松政策,利率水平将恢复常规化。会后声明对当前泰国通胀的评价是“温和”,但同时警告,随着经济快速增长,通胀水平将于明年上升。

分析人士指出,年初红衫军之乱基本退去,并没有给泰国经济造成太大影响,泰国经济中的过热迹象日益凸显。根据泰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局7月12日发布的最新评估,泰国经济目前正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今年泰国GDP增幅有可能达到7%,大大超过此前预计的5.5%。

把泰国经济推入高速车道的是出口的拉动。受到海外需求的拉动,今年5月份泰国出口增长42.5%,为2008年7月以来的最大涨幅;而第一季度泰国经济增长速度高达12%,为199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有机构预测,泰国今年的出口贸易有望增长逾两成。

无独有偶,韩国经济前两个季度8.1%和6.3%的高增长也得益于出口的强劲带动。7月9日,韩国央行召开金融通货委员会例行会议,决定将基准利率提升0.25个百分点,使基准利率达到2.25%的水平。这是韩国央行自去年2月以来在连续16个月冻结利率之后首次作出加息决定。韩国央行在“经济动向”中预测,今年下半年受需求增加的影响,物价上涨幅度将继续扩大。因此市场普遍认为,此次韩国央行作出加息决定,实际上是为了提前应对下半年有可能出现的通胀压力。

正如二十国集团金融经济峰会上主要国家就“退出战略”达成的共识:各国经济恢复情况不同,“退出战略”可根据各国国情决定。

各国经济恢复情况的确不同,但从泰国、韩国、马来西亚上半年经济增长的拉动因素看,出口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只不过这一轮出口拉动的目的地不是欧美,而是中国。因此,中国经济的走势就成为亚洲邻国除了本国经济之外关注的焦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