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默克尔首提支持欧盟承认中国市场 >> 阅读

默克尔首提支持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2010-07-20 09:14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134261
分享到:

7月16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16日,站在西门子和上海电气两位老总身后见证双方签约仪式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一脸喜气。此项西门子有关蒸汽轮机和燃气轮机的意向协议涉及35亿美元,是默克尔自15日开始访华行程中所签协议中份额最大的一份。

在当前欧盟内部财政危机此起彼伏、经济不景气的境况下,默克尔务实地将注意力投向新兴市场,中德关系再次回到以经贸为主线的语境之中。

44亿美元大单

默克尔此次访华动用了三架飞机,将半数内阁成员和德国顶尖企业的“当家人”都一口气拉到中国,这其中包括大众汽车总裁文德恩、空客总裁恩德斯、巴斯夫总裁贺斌杰、西门子总裁罗旭德、麦德龙总裁考德斯、亿昂总裁蒂森等。

默克尔此行也是满载而归:两国政府和企业共签署总额在44亿美元左右的大单。其中,西门子成为此行最大赢家——西门子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涉及35亿美元的协议。

《第一财经日报》从西门子方面获悉,西门子与上海电气签署意向性协议,双方计划在华建立一家服务性合资企业,以更好地服务于迅猛发展的中国蒸汽轮机和燃气轮机市场。根据这一协议,西门子与上海电气计划建立的合资企业将为蒸汽轮机及燃气轮机市场提供综合服务。

“这一合资企业的建立进一步印证了我们对于中国能源市场可持续发展的承诺。”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表示。

不仅如此,中德两国总理还于17日一同视察了位于西安的西门子信号有限公司。这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两个月以来第二次视察西门子在华的生产和研发基地。

默克尔在参观中表示:“这家工厂以事实表明,我们两国间长期持久的合作关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拥有充满前景的未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