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远离中国近海,美航母的明智选择 >> 阅读

远离中国近海,美航母的明智选择

2010-07-20 09:11 来源:人民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资料图:美国海军CVN-75杜鲁门号航母远海航行

美韩黄海军演的姿态终因中国的反对而低了一些,事情的结局仍待观察。中国人很关心,今后美国舰队会离中国周边海域远一些吗?

希望是吧。

黄海应当成为五角大楼未来决策的一座界桩。多年来,美国军机在中国近海无休止地侦察,潜艇不时出没于中国周边海域,试探中国的安全底线。中国为维护两国关系大局,一直避免公开对抗。美国切不可以此推论,中国社会心理根本就没什么安全警戒线,中国人的忍耐力就是可以一压再压的弹簧。

黄海风波大大提升了中国民众的海洋警觉度,中国人今后对周边海域必将投入更多的关注。满足13亿老百姓在海洋方向不断增长的安全心理需求,注定是中国政策的基本出发点。中国无意与美国争夺世界海权,也不愿意与美正面冲突,但中国的基本安全需求是不容侵犯的。如果美国的军事挑衅越来越多地激起中国民众的反感,那么,美国不可能指望一个民意厌恶美国的国家,会有更多与美国合作的社会动力。

中国不是弱国,美国切忌像对待小国那样应付中国。如果五角大楼想把时钟倒拨100年,认为美国无论做什么,中国都会忍气吞声,都会屈服,那将是美国当代军人最大的战略无知。

近几周来,美国在夏威夷、新加坡等海域连续组织多国进行大型联合军演,美国3艘最大潜艇也现身亚太国家的重要港口,说明美国在骨子里还是坚信炮舰政策的有效性。事实上,早有美国战略家批判过,20年前苏联解体导致了一种“心理扭曲”,使美国盲目自信,以为从此其舰队可以畅行全球,其它国家会“敢怒而不敢言”,或者“敢言而不敢动”。

美国自负的国家目标越来越触犯他国的基本尊严。这几年,俄罗斯、巴西、印度等新兴国家都在极力反对美国军舰“航行自由”的嚣张做法,因为对任何一个大国来说,容许他国在自家门口舞刀弄枪,就是自我矮化。

事实上,新兴大国并非对美国的近海挑衅一点办法都没有。大国博弈不可能只在军事层面进行。新兴大国正在慢慢重塑大国游戏规则,你敬我一尺,我回你一丈。美国的军事摆弄过多,终将换来他国在其它层面的不配合。而美国多元国家利益不可能只靠航母和核潜艇来实现。换句话说,几亿美国人最终不能靠炮舰吃饭。

中国也并非没有制衡美国在近海挑衅的杠杆。中国国力不如美国,但中国发展得快,与美国越扣越紧,中国反制美国的力量也在变多。如果美国屡屡在中国海上安全打擦边球,势必有打飞的那一天。

问题是,中美都不能这么干。两国不能互探对方的忍耐度,两国舰队尤其不能斗气。为此,中国应更清晰地划出自己的海上安全红线,争取美国的理解和尊重。五角大楼要用变化的视角审视中国,这种变化是事实,无视它、抑制它都是不明智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