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谨慎乐观,世界经济未必二次探底 >> 阅读

谨慎乐观,世界经济未必二次探底

2010-06-10 10:29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世界经济是否二次探底?

近来,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大有向其他欧元区国家蔓延之势。但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货币政策及金融市场负责人鲍里斯•库尔内德6月8日称,虽然危机仍在延续当中,但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半月谈公开版》2010年第7期,对世界经济是否出现二次探底作了深入的报道:

5月10日凌晨,欧盟出台了一项高达75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接下来又开始启动欧盟内部一体化机制改革,以防止危机继续扩大。可以预见,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未完全消退情况下,今后一段时间,欧洲债务危机对全球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复苏造成冲击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是,在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主要西方经济体中央银行联手应对之下,这一冲击并非必然导致世界经济二次探底。

希腊债务危机引发震荡

2009年年底,希腊政府宣布,其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明显高于上一届政府公布的水平,从而引发了外界对于希腊财政状况的担忧。此后,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不断发布希腊及其他欧元区成员国财政状况恶化的警告。希腊债务危机由此拉开序幕。

过去几个月,显示希腊国债违约风险的“信用违约掉期”合约价格不断攀升,推动其国债收益率走高,希腊政府通过发行国债进行融资的成本急剧增加。4月底,标准普尔将希腊长期国债评级下调为“垃圾级”,导致投资者大量抛售希腊国债,最终使希腊政府急速滑向“破产”深渊,不得不求助外部援助。

在希腊爆发债务危机后,希腊政府曾推出财政紧缩计划,但遭到国内民众激烈反对。一方面,希腊民众不愿意因为财政紧缩计划而使自己生活水平明显降低;另一方面,希腊政府部分官员长期存在的贪污腐败问题,也让民众非常不满。希腊先后爆发几次全国性大罢工,导致投资者愈发担心希腊政府可能无力推行财政紧缩计划。

与此同时,成立11年的欧元区也开始发觉自身在应对成员国危机方面缺乏有效机制。几个月来,欧元区成员国在“救与不救”以及“如何救”希腊的问题上犹豫不决、纠缠不清。最终危机步步升级,不仅希腊政府面临“破产”,葡萄牙和西班牙等欧元区其他财政状况不佳的国家也面临威胁。

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近来全球主要股市大幅动荡,投资者信心受挫。在金融系统内部,不信任情绪迅速蔓延,国际金融危机中一度严重的“惜贷”气氛重现,流动性短缺问题再次上演。与此同时,欧元汇率大幅下挫,对美元一度跌至14个月来的最低点。受投资者避险情绪影响,黄金和美元走高,而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回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