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步入物联网时代,你准备好了吗? >> 阅读

步入物联网时代,你准备好了吗?

2010-06-09 09:05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物联网:万物入网,物物互联

如果你回到家发现钱包不见了,不用着急,依靠物联网,你就能够搜寻到钱包的准确位置。在烈日炎炎的夏日,当你冲进一家便利店准备买一杯饮料时,饮料机马上体贴地送上你最爱喝的冰红茶,而且浓淡恰好符合你的嗜好。洗衣服时不知道什么质地的衣服该用什么样的洗剂和水温,没关系,衣服会主动告诉洗衣机。

这些理想化的场景将出现在物联网时代的世界里。许多人都把物联网称为继互联网之后信息技术的又一次革命。《半谈内部版》2010年第6期对物联网进行了详细深入的报道:

从互联网到物联网

物联网,顾名思义就是“物物相联的网络”,是“物体的互联网”。这个词从普通中国人嘴里不时蹦出来恐怕是直到去年才有的事。由于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物联网成为2009年信息技术界最热的概念。而实际上物联网的概念诞生已经有些年头了。

上世纪90年代初,信息产业还处于个人电脑时代,大部分人不知互联网为何物,计算机科学家和思想家魏泽尔展望说:“最深邃的技术是那些‘消失’的技术,它们融入日常生活的基础结构中,令人难以分辨。”魏泽尔去世的1999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建立“自动识别中心”,提出万物均可通过网络互相连接,物联网概念由此产生。

物联网的核心依然是互联网。物联网是在互联网的基础上,通过将射频标签嵌入各个物体,借助红外感应器、激光扫描仪、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等信息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有了物联网,互联网时代人与人随时随地的交流,将扩展成人与物之间、物与物之间随时随地的交流。

物联网将开辟人类生活新纪元

物联网可广泛应用于智能交通、环境保护、公共安全、智能家居、医疗健康、食品追溯等众多领域。在物联网的时代,人们目前的生活方式将得到极大程度的改变。大大小小的物体都将成为互联网用户,万物成了我们的同类,它们彼此可以自行交流,而不需要人类的干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