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普天间军事基地,价值还有多大? >> 阅读

普天间军事基地,价值还有多大?

2010-06-08 08:22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普天间问题已经直接导致了日本前首相鸠山的辞职。正如本网5月26日的报道所言,“普天间问题俨然已经成为影响日本政坛的一件麻烦事”,“鸠山一再食言,有四面楚歌之险”。6月7日,国防大学教授韩旭东在半月谈网“旭东点兵”栏目撰文,就美国普天间军事基地的对美日两国的价值进行了独家解读。

 

图片:鸠山含泪辞职

国防大学 韩旭东

位于日本冲绳岛的美国普天间军事基地,曾对日本前首相鸠山的下台“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处理该基地的搬迁也将是新首相菅直人上任后面临的棘手问题。美国人“赖”在冲绳不走,日本人处理普天间的“留与迁”时如履薄冰。对美日两国来讲,这不仅仅是一个军事基地的事情。那么,大家会有疑问,普天间基地的军事价值究竟有多大呢?

一个军事设施具有什么样的军事价值,要从它所处的时代、地理位置和发挥的作用等几个方面来研究、判断。东起大海、西至戈壁沙漠的万里长城在历史上曾发挥过重大的军事作用:冷兵器时代,大致位于农耕区与游牧地区分界线上的长城,极大地遏制了游牧民族对农耕民族的袭扰。而现在,长城却成了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展示中华军事文明的载体。就冲绳的普天间基地而言,其军事价值也在发生着变化。

二战后期对日本发起进攻之时,美国陆军在冲绳的“宜野湾村”建立了一个简易机场,以便B-29轰炸机起飞攻击日本本土。该机场对美国进攻日本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也就是现在的普天间基地的“胚胎”。

冷战期间,美苏两国在全球争夺地盘,相互之间大搞封锁与遏制。因为冲绳地处遏制中国与苏联的前沿,以及亚洲大陆第一岛链的关键位置,普天间受到美国的高度重视。美国对普天间基地投入巨资,多次进行扩建与整修,使之成为美国在东亚地区最大、最重要的军事基地之一。从某种角度讲,位于冲绳的普天间基地对美国影响台海形势、朝鲜半岛局势以及遏制苏联在东亚地区的扩张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冷战结束后,世界军事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全球化战场逐渐形成。面对全球化战场,普天间军事基地的价值逐渐下降,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战略威慑作用下降。普天间基地主要驻扎美国海军陆战队人员和武装直升机。武装直升机的主要任务是对地面装甲等硬目标实施攻击、支援登陆作战、火力支援,掩护机降和直升机空战等。不难看出,武装直升机发挥的作用主要局限在战术和战役范围。

冷战期间,美苏都想通过军事手段解决一切,围绕一个“打”字做文章。普天间基地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应该说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全球化战场的形成,各国开始将军事视野瞄向全球。凡是具有全球影响的武器装备或军事设施,如航空母舰、战略轰炸机、预警飞机和导弹防御系统等,其战略威慑作用上升。如此一来,普天间基地的军事作用不言自明,相对来讲是在下降。

二是其在美国全球军事部署中的军事价值下降。冷战期间,普天间基地受到重视,不断被扩建,驻军人数也不断增多,成为美军在日本部署兵力最多的地区。冷战结束后,美国不断调整其在冲绳的兵力部署。目前,美军在日本的海军陆战队人员有1万多人。按照美军全球兵力部署调整计划,到2014年底,驻日美军海军陆战队将有8000人移驻关岛。这表明,美国驻日海军陆战员将大幅削减,普天间基地的军事价值随之下降。

三是战略价值下降的延续。上个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美苏基本形成战略平衡局面,对优势地位的争夺从此展开。恰在这种形势下,美国于1972年将其二战后一直占据的冲绳交还给日本。从这一动作可以看出,冲绳的军事战略价值从冷战期间就开始下降,发挥战役战术作用的普天间基地的战略价值也就随之下降。美国压缩其在普天间驻军的规模就是一个重要体现,也是这种下降的延续。

不可否认,普天间基地仍然具有其军事价值。不然的话,美国直升机基地也不会硬赖在冲绳不走。面对冲绳民众强烈要求其搬出冲绳的“恶劣形势”,美国还“厚着脸皮”把该直升机基地搬迁到冲绳岛北部的名护市;这一举动的内在原因,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了。

对于普天间基地的军事价值,我们必须给予正确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更了地理解美日在处理这一问题上所持的态度,才能正确认识美日关系和美国的全球战略问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