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欧美行长:各国货币政策步调不一 >> 阅读

欧美行长:各国货币政策步调不一

2010-06-03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5月31日,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都大力赞赏新兴经济体为全球经济复苏所做贡献。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加息时间差正在成为共识,各国退出危机时的非常规政策之步调也将出现差异。

目前,因各国处于不同的经济复苏阶段,央行选择“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时点也迥异,有的央行甚至还在降息。远的不说,6月1日,此前已多次加息的澳大利亚央行如期宣布将隔夜拆款利率目标维持在4.50%的水平不变;此前一天,俄罗斯央行则下调了基准利率,而同一天印度公布的最新数据则显示经济增长超预期,央行的加息压力骤增。

从澳大利亚的情况来看,近期该国零售额数据疲软、信贷增速放缓以及房屋价格涨势趋缓,这些可能都是促使央行做出维持利率不变决定的原因。此外,5月份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剧烈振荡,也可能是央行暂停加息、持观望维稳态度的考虑因素之一。根据澳央行在会后声明中的措辞来判断,随着经济增速放缓迹象逐步显现,今后几个月央行可能继续在利率调整问题上保持观望。此前,该行曾在5月4日的货币政策例会会议纪要中表示,利率目标已回到平均水平,目前的货币政策适宜。

不过,作为本轮危机中强劲复苏的商品出口国,澳大利亚仍然面临通货膨胀问题,即将出炉的第二季度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备受关注。经济学家们预计,若数据显示通胀率仍在央行2%至3%目标区间高端附近徘徊,央行将很快恢复加息,并在今年晚些时候实施限制性货币政策。

与澳大利亚央行最新的观望态度相比,包括印度央行在内的亚洲央行目前面临着较大的加息压力,此前越南央行等已经启动了加息。本周一,印度中央统计局公布了截至3月的上一季度印度经济增速达到8.6%。与此同时,衡量通胀水平的批发价格指数已经升至10%。6月1日汇丰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印度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4月份的57.2升至59。而根据印度商务部的一份声明,4月份印度出口增长幅度高达36.2%。印度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工业产出规模的不断扩大,为该国带来与日俱增的政策收紧压力。

尽管美国经济学家鲁比尼本周一表示“金砖四国”(印度、巴西、中国、俄罗斯)经济存在过热风险,新兴经济体退出刺激政策,防止资产泡沫形成的时机已经到来。但在“金砖四国”成员内部,各成员在经济复苏中所处的阶段也有很大差异,经济增长乏力的俄罗斯甚至还在不断降低利率。

5月31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再融资利率从8%下调至7.75%,这是该央行连续第14次下调基准利率。与同为“金砖四国”的其他成员相比,俄罗斯去年经历的危机更为深重。经过2009年7.9%的经济收缩后,俄罗斯经济复原需要更长时间的政策支持。俄央行表示,未来几个月利率可能会维持在当前水平。根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一份经济部文件报导,俄罗斯4月份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5.5%。今年前4个月,俄罗斯GDP较上年同期增长3.5%。正如俄央行在会后声明中指出的那样,俄罗斯经济正在逐渐复苏,但是由于外部环境仍然面临不确定性,该国信贷恢复和经济增长仍然面临一定程度的威胁。另一方面,俄罗斯通胀水平4月份为6%,远低于当时8%的利率水平,因此,俄罗斯央行有较大降息空间,同时此举一定程度上是为了阻止国际游资肆意地进入俄罗斯市场。

事实上,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加息时间差正在成为共识。本周一,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都在大力赞赏新兴经济体为全球经济复苏所做贡献的同时表示,各国退出危机时的非常规政策之步调将出现差异,退出应该按照各自情况,各取所需。伯南克在为韩国央行论坛所准备的视频讲话中表示,新兴市场经济在全球贸易和金融体系中变得越来越重要,新兴市场国家维持国内经济的强劲增长和金融体系的稳定对全球经济来说至关重要。他还表示,鉴于各大经济体经济形势不同,各央行需根据各自情况来决定退出刺激措施的适当时机。此后,分析人士纷纷猜测此番言论暗示着美联储短期内或不会采取加息行动。美联储官员埃文斯周一表示,美国经济正在稳步复苏,但依然较低的通胀率意味着,美联储应在较长时间内维持极低的利率水平。埃文斯说:“尽管欧洲债务危机增加了不确定性,但美国经济将继续复苏。”(来源: 金融时报 严丽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