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奥巴马科技国策瞄准“绿色”制高 >> 阅读

奥巴马科技国策瞄准“绿色”制高点

2010-06-18 20:02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如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继而推动本国经济借势转型,正在成为各国政府和智库关注的焦点。以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电网等为代表的“绿色”科技产业,突出体现在各主要经济体的反危机计划和未来经济发展战略中,《半月谈内部版》组织系列报道“抢占后危机时代科技高地”,介绍分析金融危机下世界主要经济体最新科技政策的特点及发展方向,希望能给读者以启示。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对美国实体经济造成的影响,奥巴马政府提出依靠科技创新实现经济复苏与增长的战略目标,寄希望于通过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力度、加强基础研究和教育、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等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营造“绿色发展”模式,抢占新的国际竞争制高点。(《半月谈内部版》2010年第6期)

真金白银大投入,科技团队高规格

去年3月,美国国会通过2009财年综合拨款法案,其中联邦研究开发拨款达到1511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增加68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2009年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又称“经济刺激法案”)也规定,在2009年和2010年两个财政年度内,追加183亿美元用于科技研发投入,旨在刺激美国在能源、医药、气候变化和新技术领域的科技创新,以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衰退。

奥巴马上任后即着手成立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恢复总统科学技术助理之职,任命首位国家首席技术官,并先后提名多位科学家担任内阁成员和官员。

总统科学技术助理是就科技事务向总统全权负责的最高级别官员。奥巴马高度重视这一职位,在宣誓就职前一个月,即提名物理学家、环保论者霍尔德伦为总统科学技术助理和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并担任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主席。奥巴马恢复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该委员会成员作为最接近政府核心的科学家,将对美国科学发展政策及任何涉及科学的政策提出专业的、科学的意见。

不仅如此,奥巴马政府还任命首席信息官和首位首席技术官。首席信息官的职责范围包括主管与政府信息技术有关的政策和战略规划,负责联邦政府所有的科技开支,帮助促进总统的技术政策议程。而首席技术官的任务是把技术用于政府改革,提高政府效率,推动政府服务的现代化,促进创新和经济发展。

奥巴马认为,政府决策应基于具有科学有效性的证据。众多知名科学家担任内阁成员,这一科学领域的“梦之队”初步实现了奥巴马所追求的“内行领导科技发展”的理想,有助于实现美国的科技复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