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西方国家如何创办世界一流大学 >> 阅读

西方国家如何创办世界一流大学

2010-06-14 21:49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据半月谈网记者郭瑞 王军 郭一娜报道,世界各国都很重视对高校的改革与管理。5月5日,中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规定,要创新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质量评价制度和考试招生制度。积极鼓励行业、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学校办学,支持民办教育发展。鼓励地方和学校大胆探索和试验,扩大办学自主权。那么,发达国家在这些方面是怎么做的,有哪些经验可供借鉴呢?(《半月谈》2010年第11期)

英国公立大学如何管

适龄青年高等院校入学率接近50%,牛津、剑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帝国理工大学等高校全球闻名,大批国际学生纷至沓来。

作为监督型高等教育的典型体制,英国大部分高校属于公立,由政府通过拨款、评估进行监督引导。

自1997年以来,英国政府的高等教育拨款增加了25%,科研拨款也大幅增加。英国首相不久前还表示,要让多达75%的30岁以下英国年轻人接受高等教育,以培育更多的中产阶级。

当然,政府并不是简单的“出纳”,而是按照各校学生多少、课程设置、教学以及科研水平确定拨款额,同时对高校人才培养和科研质量进行评估和监督。而在各高校看来,评估的等级与拨款的多少已经上升为一种荣誉。

不过,政府监管并未成为其参与大学管理的理由,高校作为独立的自我管理机构,享有充分的学术自由,有权设置各种课程和授予学位。在英国综合排名前十的大学中,每个大学都有自己的优势专业和教学科研方法。以伦敦大学为例,它以医学、建筑、纳米科学和经济等专业见长。该校副校长、材料化学专家郭正晓表示,与牛津、剑桥强调个性化不同,伦敦大学更看重科研活动中的相互合作,提倡多学科交叉研究和跨学科交流。

特色办学与教育体制无法分割。英国高校校长由董事会选拔产生,是职业管理人员,一般不承担教学和科研任务。副校长由在教学和研究领域取得过优异成绩的人员担任,除了行政管理工作,还要拿出近20%的时间搞教学和科研。

为保证教学质量,英国对教师也有严格要求。比如伦敦大学要求知名教授必须参与教学;教师每年在校外从事有偿咨询活动的时间不得超过40天;从教学、科研、对学校建设的贡献和对社会的贡献四个方面对教师进行评估。

英国5月20日公布的新内阁政改方案中,恢复教育部的设置,取消布朗政府时代的“儿童、学校暨家庭部”,进一步集中教育管理,并加快教育产业化发展。

近年来,英国政府将一定比例的公共采购经费用于促成中小型企业与大学进行更密切的合作。英国有60%的企业与一家或多家大学建立了联系,汲取其在科研、资讯和教育方面的知识。政府还与企业共同出资开设课程,培养企业所需人才。目前英格兰大多数高校都参与了这项计划。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