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当端午遭遇世博 >> 阅读

当端午遭遇世博

2010-06-16 08:46 来源:文汇报 编辑:134261
分享到:

图片:20多名“兵妈妈”与世博安保官兵共庆端午

今年过端午节不寻常:这是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之后第一次过节,又恰逢世博之年,有许多客人来家里。韩国的“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认定“非遗”后的5年里,几乎年年都有许多国际友人在节日期间到江陵去,考察端午节庆文化,与韩国人一起过节。估计今年上海也会如此。我想,世博园区是一定要营造端午节气氛的,而且园里园外联动,藉此民族传统节日来临之机,好好展示中华文化之丰富多彩。

国人过端午节,历来就是里外联动的。宋代诗人陆游有一首《重午》道:“重午山村好,榴花忽已繁。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旧俗方储药,羸躯亦点丹。日斜吾事毕,一笑向杯盘。”诗人在外面游玩了一天,傍晚回家赏宴。元代曲家马致远则这样写端午:“榴花葵花争笑。先生醉读离骚。卧看风檐燕罍巢,忽听得江津戏兰桡,船儿闹。”(【仙吕•青哥儿】《五月》)曲中主人公原待在家里读书,听得外面赛龙船的热闹声,恐怕坐不住了。《清嘉录》卷五有云:“五日,俗称端五,瓶供蜀葵、石榴、蒲蓬等物,妇女簪艾叶榴花,号为端午景。人家各有宴会庆赏。”它记载的端午节俗正堪与上述诗曲互证。

“端午景”自然要和“世博景”相融

我意想中的今年的“端午景”,自然要和“世博景”连在一起。正办着世博会的上海乃至中国各地,很多人家应该有菖蒲、艾草插门,有蜀葵花、石榴花装饰;世博园里,也肯定会有身着中国民族服装、胸前佩戴香囊的游人;到处还有让人像吃汉堡包一样吃来方便的粽子。这次世博会,日本有馆、韩国有馆,到了端午节期间,他们的节庆文化说不定也会有所表现。日本的“端午用鲤鱼幡”或许会在5月熏风中猎猎飘扬,或许他们还会装饰“五月人形”钟馗像。韩国人端午节不吃粽子,吃用戍衣翠或者艾蒿拌在米面里蒸出来的糕,上头印有车轮图案,所以他们的端午节又名“车轮日”、“戍衣翠日”;或许,韩国人还会表演“女圆舞”和“官奴假面戏”。这么说来,今年世博园区的端午节,可谓东亚诸国文化的一种媲美,一种争奇斗妍。我们中国的场馆,是不是首先就该有屈原、伍子胥的形象亮相,或者编排他们事迹的戏剧上演?

有一项端午旧俗可以继承发扬,那就是“端午赠扇”。端午是标志夏暑开始的节气,传统中国在这一天会举办许多防热解暑活动,送扇是其中之一。相传唐太宗曾于端午日送绢扇两把给他的“爱卿”长孙无忌和杨师道,上有他的“飞白书”亲笔题词。宋代人把“花巧画扇”列为“端午节物”(《东京梦华录》卷八)。《红楼梦》第二十八回写贾元春“端午儿”前给亲人们“赏节礼”,给宝玉的便有扇子。至今,甘肃等地过端午仍保留着“蒸面扇”之俗;在福建,儿媳妇要送扇给公婆;浙江一些地区,学生给老师送粽子、馒头,作为还礼,老师以扇子回赠,故那里的端午又名“敬师节”。

过去赠扇,是因为时已入夏,扇子是必备之物;今日赠扇,可宣传节能减排、提倡绿色度夏的理念,号召人们少用空调,过一个低碳的夏天。世博会上有多少节能减排的新技术展示,“端午赠扇”正好在同一主题下,与它们接踵并肩。

苏州河和“世博之家”都是好舞台

世博会期间,整个上海是一个放大了的世博园。大世博园里,端午节应该有更大的动静。“苏州河端午城市龙舟赛”今年已经是第五年办了。世博年的龙舟竞渡,除了邀请兄弟省市的参赛队,是不是还请了别的国家的队伍,更具国际色彩?我建议,除了水上赛舟、岸边表演外,还可增加一些水上表演——赛事结束后,作为余兴,可以在船上表演一些杂技、武术、戏曲类节目。清代小曲【平岔】这样描写龙舟赛事:“小小的龙船两头儿尖,十二把桦橇哧咕咙咚呛列在两边。三岁的娃娃在龙船上站,七岁的顽童哧咕咙咚呛后面打秋千。打了一个鲤鱼把龙门来跳,打了一回珍珠哧咕咙咚呛倒卷珠帘。又打童子把观音来拜;再打魁星戏斗哧咕咙咚呛去点状元。”前些年已经有的水上摩托艇表演、动力伞表演等,是外来的、现代的形式,当然很好,而杂技、武术和戏曲表演,则更具中华文化色彩。总之,我们要好好利用苏州河这个舞台。

要了解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和一座城市的生活文化本色,最好到老百姓家里走一走看一看。我们“世博之家”,可以在过节的时候更加“亮”起来。世博园内可以有佩戴香囊者走动而惹人注目,但制作香囊的手工艺,最宜在百姓家中近距离细致展示;街头可以有像吃汉堡包一样吃粽子的场景,但包粽子的乐趣,最好在家庭厨房里体验。网上有介绍“世博之家”老妈妈制作虎头鞋的描述,而会制作端午香囊、包裹端午粽子的,一定更有人在。家门口插艾草、身上佩香囊,都具药用价值——发扬中医药文化,也是端午节的一个题中之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