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地震“速报”为生命赢数秒 >> 阅读

地震“速报”为生命赢数秒

2010-06-13 10:38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资料图:5月11日,参观者在日本气象厅内的气象科学馆体验“紧急地震速报”系统运作流程。

半月谈网驻东京记者 刘华 郭一娜

3月的一个下午,记者正在东京的办公室工作,电视节目突然中断,接着警示音传出,画面开始播放“福岛县海域强震,请注意强震波”的字幕。10余秒后,主震波到达东京,房屋开始摇动并有声响。此时,记者已经拿到了平时放在房间内的瓶装水,并做好了躲入桌下的准备。

虽然只是提前10余秒的预报,但是放在训练较为规范的日本,却可以大大提高民众的生存概率。这便是日本地震“速报”体系的效果。(《半月谈》2010年第11期)

在纵波横波时间差中求生机

日本作为多地震国家,近年来利用高技术手段,建立了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发出警报的地震速报体系,为交通、电力等重要部门和普通居民家庭的防震减灾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实践中获得良好效果。

速报系统原理是:地震发生时,同时产生纵波和横波两种震波,纵波破坏力较小但传播速度较快,横波破坏力较大但传播速度较慢。两种震波传播速度存在数秒到数十秒的时间差。

1995年“阪神大地震”造成严重损失后,日本一些专家提出,可以在地震后纵波已到震源周边地区而横波尚未到达的“时间差”中,提前发出预警。之后,日本对原有分布全国的地震观测台网加以改造,建立了高精度震波观测站系统。该系统可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根据纵波数据得出震源位置和震级等情况,继而推算出主震波到达各地的时间和在当地的烈度,并实时发出“速报”警报。这套系统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研发,2005年基本覆盖日本全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