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奥巴马新举措,力保美国军事优势 >> 阅读

奥巴马新举措,力保美国军事优势

2010-06-12 12:25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资料图:美军“全球鹰”无人机

据半月谈网记者杨骏报道,5月25日,美国空军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进行了X-51A高超音速无人飞行器试验,预计其最快能达到6倍音速,目的是在2015年开发出新型快速打击导弹。(《半月谈》2010年第11期)

此前,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的第二代“猎鹰”高超音速无人机4月22日从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起飞,半个小时之内就飞到了7600公里以外的太平洋上的瓦绍尔群岛。这一测试是为实现美军未来可在一小时之内打击地球任何角落目标的重要一环,也是美军“即时全球打击”计划的一部分。白宫官员证实,奥巴马总统已经要求国会明年拨款2.5亿美元继续进行有关研究。

奥巴马5月13日向国会提出申请,要求国会在未来10年内拨款约800亿美元,以加强核武器库、核实验室等核武设施建设,目的是确保美国的核威慑力量。

尽管奥巴马上任伊始就抛出了“无核世界”的主张并荣获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然而,他在确保美国的军事优势方面不仅丝毫没有放松,反而不断采取新举措,以强化美国的战略威慑能力。

美军战略威慑新思路

4月22日测试的“猎鹰”高超音速无人机,是用运载火箭把它运到外太空,然后把它甩出来,由于在大气层之外飞行,飞机速度极快,一小时可飞行上万公里,然后飞到目标上空实施攻击。

或许是巧合,美国空军同一天也测试了另一种高超音速飞机X-37B轨道测试飞行器。这种空天飞机可以在太空飞行,其速度达到现代高技术作战飞机速度的6至12倍。X-37B可对卫星进行打击或干扰,它装有的“机械手”还可以捕获卫星,也可以通过电磁干扰使卫星无法正常工作。此外,它还可以在其有效载荷舱内嵌入各类机载武器,用于实施远程精确打击。X-37B项目一经曝光,同样引起强烈反响,一些军事专家称,经过军事改装后,这种飞机将具有浓厚的“即时全球打击”色彩,它将是“首架空天战机的雏形”,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太空军事化。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