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再工业化”如何催生美产业变局 >> 阅读

“再工业化”如何催生美产业变局

2010-06-11 16:35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图片:繁忙的美国超市

《半月谈》2010年第10期刊登刘戒骄署名文章《“再工业化”如何催生美国产业变局》,全文如下:

今年2月,美国整体商业库存恢复到危机前正常水平,3月份制造业保持第八个月的增长势头,而一些制造业的领先指标表明,进入二季度美国制造业复苏的势头依然强劲。瞄准制造业、新兴产业和出口,”再工业化”在拉动美国经济回暖的同时,将如何催生美国产业变局值得关注。

从“去工业化”到“再工业化”

20世纪50年代至今,随着日本、亚洲四小龙以及中国、印度制造业的崛起,美国经历了一个”去工业化”过程,劳动力迅速从第一、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移,制造业向新兴工业化国家转移,第三产业增加值超越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首要产业,汽车、钢铁、消费类电子等制造业面临严峻挑战。美国制造业就业和产出比重持续降低,国际竞争力相对下降,大量投资转向海外而国内投资相对不足。

基于此状况,2003年美国劳工联合会发布《复兴美国制造业》报告指出,制造业是美国生产率提高、技术创新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者,也是维持国防和国土安全不可缺少的基础。制造业不景气将削弱美国在关键技术领域的领导力,制约长期生产率提高。在战略性关键产品和部件上依赖国外,将损害美国的国防能力和应对国际危机、打击恐怖主义的能力。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美国开始将”再工业化”向前推进。2009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一场演说中指出,美国经济要从过去维系在金融信贷之上的高消费模式,转向出口推动和制造业推动的成长模式。他还强调,任何国家未来要在经济上领先世界,必须要依赖于数学和科学,特别是能够将最新科学转化为生产力的能力。这表明,美国已经把”再工业化”确定为未来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

借制造业战略转型重塑美国技术优势

“再工业化”是指重新重视和发展工业,包括改造提升现有工业和发展新工业的过程。而当前制造业正在进行一场深刻的战略转型,即从以大批量、少品种的技术向小批量、多品种的制造方式转变,从强调传统产业分工向产业链全球布局转变,从传统、常规技术向广泛使用以数控、低耗和洁净生产为重点的先进制造技术转变,新能源、生物等新兴制造业成长较快。这既对制造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促使工业发达国家将制造业置于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纷纷通过重新布局产业链、控制产业分工高端环节等措施,努力保持市场垄断地位,恢复和保持其制造业的竞争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