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以色列为何袭击国际救援船 >> 阅读

以色列为何袭击国际救援船

2010-06-02 08:16 来源:半月谈网综合 编辑:134261
分享到:

以军舰向国际救援船队开火造成多人死伤。

当地时间5月31日凌晨,以色列海军船只向为加沙运送物资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船队开火。这一事件,可能对已经困难重重的巴以间接和谈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以军袭击国际救援船队

以色列军方5月31日上午发表声明说,以海军当天黎明前采取行动,拦截6艘试图驶往加沙的船只,并与船队人员发生冲突。冲突中至少10人死亡,多人受伤,受伤者中包括4名以军士兵。

根据阿拉伯媒体报道,事件已经造成19人死亡,死者多为土耳其籍人士,另有数十人受伤。遭到袭击的救援船队共6只船750人,来自希腊、土耳其等多国,船上装载了一万吨食品、医药和建筑物资。这是自2007年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实施封锁以来,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国际声援加沙运动。发生冲突地点位于公海海域。

以色列宣称,救援活动组织者IHH支持“极端组织”,包括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以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什克纳齐说,冲突仅在土耳其客轮“马维•马尔马拉”号上发生,对方首先挑起。其余5艘船运送的是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以及和平志愿者,但“马维•马尔马拉”号属于IHH这样的“极端组织”,船上人员使用“极端暴力”。

对于31日的冲突事件,国际社会谴责以方行为,巴勒斯坦和土耳其的反应尤其强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5月31日发表声明要求以色列“必须立即给出全面解释”。据报道,在以军袭击加沙国际救援船队事件发生后,局势变得骤然紧张。1日,加沙地带武装分子越过边境进入以色列并与以军交火,有两名武装分子在冲突中丧生。

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究竟孰是孰非,还不得而知。但是,这一事件,把世界的目光再次集中到加沙地带。

加沙封锁,水深火热

资料图:加沙儿童抗议以色列封锁加沙

2007年6月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通过武力夺取对加沙地带的控制权后,视其为主要安全威胁之一的以色列开始对加沙地带实施封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