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泰国乱局背后谁在主导 >> 阅读

泰国乱局背后谁在主导

2010-05-09 16:51 来源:新华社 编辑:134261
分享到:

自4月份以来,泰国军警与反政府的“红衫军”在首都曼谷发生至少3次冲突,造成近千人伤亡。在泰国生活了40多年的华侨陈女士告诉本报记者,她经历过十多场政变,但从未发生过类似今年的流血冲突。

军队不愿镇压,集会难有终日,总理阿披实5月3日抛出一份和解路线图,“红衫军”方面表示接受,但却拒绝停止集会。泰国这个“微笑国度”缘何一夜之间成为暴力多发之地,这背后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炸弹袭击肇事黑手浮现

两个多月以来,泰国全国发生70多起炸弹袭击,其中40多起袭击所用武器为M-79型和M-67型榴弹,显然是专业人士所为。说起这些袭击,不得不提到一个人,“红衫军”卫队高级成员猜育,他被认为是使用武器袭击军队的“黑衣人”之一。

泰国司法部特别调查厅厅长他利5月3日在国会说,特别调查厅定于本周请求法院下令逮捕多名涉嫌参与袭击政府机关、银行的恐怖嫌疑人。消息人士说,逮捕名单包括泰国陆军炸弹专家卡迪亚•萨瓦滴蓬少将和“红衫军”卫队高级成员猜育,后者现处于军方严密关押之下。

泰国《民意报》说,猜育是卡迪亚的手下。用特别调查厅一名官员的话说,猜育是“红衫军”中的恐怖分子里的一条大鱼,“他掌握着大量信息,但并不是特别合作。如果他开口,我们会得到许多有用的情报”。

猜育还被认为是4月10日武装袭击泰国军队的“黑衣人”。根据特别调查厅的报告,有目击者说,猜育当晚驾驶一辆满载武装人员的汽车来到曼谷民主纪念碑附近。不久,在距纪念碑约700米的考沃路,执行驱散任务的泰国军队遭到M-79型榴弹和一伙不明身份的黑衣人袭击,造成包括一名陆军上校在内的10多名军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特别调查厅的报告说,猜育在放弃距考沃路约1000米的繁华桥防线后,向“红衫军”卫队成员发放了从军队手中获得的武器弹药。

“黑衣人”引起了军方担忧。一名陆军官员说,军队动武驱散“红衫军”之后,那些拥有武器的人将转入地下斗争,军人将成为他们袭击的目标。这将把国家带向濒于内战的边缘。

泰国媒体说,猜育是由其老板卡迪亚一手培养出来的。卡迪亚说,由他调教的“红衫军”卫队现有约2000人,另外1000人正在加紧训练中,准备在情况危急时派上用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