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维护东海利益,我海监对日执法 >> 阅读

维护东海利益,我海监对日执法

2010-05-09 13:31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日本称中国在东海“跟踪”日本测量船,迫其停止作业

据日本共同社5月4日消息,日本海上保安厅4日发布消息称,3日在鹿儿岛县奄美大岛西北约320公里海域,由于中国海洋调查船跟踪海上保安厅的测量船“昭洋”,暂停海底调查工作。日本外相冈田克已指示正在访华的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斋木昭隆就此向中方提出抗议。

据日本海上保安厅透露,事发海域位于“中日中间线”附近的日本一侧。日方将“中日中间线”视为日本和中国的专属经济海域(EEZ)的分界线。

共同社报道称,中国船只3日下午2点左右在EEZ内和“昭洋”接近,最近距离仅为1公里左右。约1个半小时后用无线电呼吁日本船只停止调查。据“昭洋”回应称,“这是日本海域的大陆架,在国际上属于正当调查”后继续进行,中国船只便开始“跟踪”。随后,“昭洋”暂停调查向奄美大岛返航,而中国船只一直“跟踪”到下午4点40分左右。

中国反应:中国海监船在东海开展执法活动完全合法

对此,中国海监总队有关负责人说,“中国海洋调查船”“跟踪”日本测量船的说法不成立,日媒所称“中国海洋调查船”,其实是我中国海监执法公务船舶——海监51船。根据国家有关部门赋予的职责,中国海监承担我国全海域定期维权巡航执法职能,该船就是在我国主张管辖海域执行巡航执法任务。日方所谓的“中间线”,其实只是日本单方面划定的,中国根本不承认,中国在这方面的立场非常明确,外交部也多次发表相关声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5日就中国海监船在东海对日本测量船执法一事回答记者提问。她表示,中方在东海问题和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中国海监船在上述海域开展执法活动完全正当合法。

姜瑜表示,中方已就日方船只的有关活动向日方提出交涉。

中日东海利益分歧

早在1966年,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就调查出,东海大陆架蕴藏丰富的油气资源。最新的说法是,钓鱼岛附近海域,“可能成为第二个‘中东’”。日本方面的数据称,东海油气储量约达72亿吨,其中石油大约1000亿桶,天然气约2000亿立方米,“够中国未来用80年,日本用100年”。为此,中日双方在东海有着深刻的利益争夺。

据1982年通过的《联合国海洋公约》,靠海各国都有主张自海岸基线外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的权利。然而,中日相隔这“一水之间”,平均宽度仅为210多海里。中日各自要求200海里的海域管理权产生了重叠,需要进行划界。双方在划界主张上的分歧巨大,1982年,日本单方划定“中间线”,比中国按照《联合国海洋公约》规定的“自然延伸原则”划分法,要多出30万平方公里。

中日两国在东海专属经济区的界线问题上存在着严重的分歧。日本认为应按照两国海岸线的中间线来划分东海海域日中两国的专属经济区,这比中国的划分法多出30万平方公里。但中国方面认为,东海海底的地形和地貌结构决定了中日之间的专属经济区界线的划分应该遵循“大陆架自然延伸”的原则,中日之间的大陆架应以冲绳海槽为界,不承认日本单方面提出的所谓“日中中间线”。用“中间线”来进行大陆架划界,从来都不是国际上关于大陆架划界的法律原则。因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76条规定:“沿海国的大陆架包括领海以外,依其陆地领土的全部自然延伸,扩展到大陆边外缘的海底区域的海床和底土。”

尽管两国东海划界未定,中国也从来不承认日方的所谓“中间线”,但日本自己的行动几乎总是死死抱定它的“中间线”主张,并经常派飞机与舰船在这一海域监视中国渔船等活动。

此次事件显示,中日在东海的利益争夺更加激烈,形势日益严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