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美军网络司令部点了谁的“穴”? >> 阅读

美军网络司令部点了谁的“穴”?

2010-05-27 08:29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5月26日,国防大学教授韩旭东在半月谈网“旭东点兵”栏目撰文,就日前美国启动网络司令部进行独家解读。

资料图:美军网络司令部

国防大学 韩旭东

近日,美国网络司令部正式“上线”工作。美国首推网络战,摘下了世界军事大事记上的又一个新“第一”。我们发现,在美国称霸史上,它是不断创造第一的,如第一个拥有原子弹、第一个提出“大规模报复”战略、第一个搞“星球大战”计划等等。美国创造如此多的第一之时,其意图总是想“点”对手的“死穴”,置对手于死地。美国这次推出网络战,又点了谁的“穴”呢?

一是点了其他强国的“穴”

从战争史看,至今只有两次世界大战才有资格被称为全球性战争。但是,即使是全球性战争,我们也会发现:还存在着没有被战火烧到的地方。美国开启网络战,使人类第一次真正有了全球性的“战争”,战场也就第一次具有了全球化的特征。

目前,美国拥有全球最多的卫星系统,拥有最先进的全球导弹打击力量,拥有全球最完善的海外预置部署,拥有可在一个小时内飞往全球各地的空天飞机……如果再加上网络战能力,美国将成为第一个拥有打遍全球能力的国家。虽然韩国等国家也在组建网络战司令部,打算从事网络战,我们也只能说这些国家拥有打遍世界的潜力,但不具备打遍世界的真实能力。美国率先实施网络战,这对世界上其它强国又“将了一军”。

二是点了技术落后国家的“穴”

随着技术的发展,网络逐渐成为整个社会的“神经”。没有网络的社会是不可想象的。但是,网络也有先进与落后之分。全世界的网络都是在美国建立的网络技术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有关网络的许多技术都被美国垄断。就网络某些技术而言,即使其它国家想改变现实,它们也无法短期实现。网络技术落后的国家不得不接受被美国垄断或控制的现实,技术先进的国家也只能做一些“修补”工作。

在网络技术仍被美国掌握与控制之时,美国率先掀起网络战,其战略意图之一就是要维护网络技术领先的地位。其他国家要想在这一方面赶超美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三是点了不能居安思危国家的“穴”

网络战具有许多其自身独有的特点。第一,网络战是一种无边界的战争。美国可以随心所欲地在全球任何地方进行网络战。第二,网络战无平时与战时之分。这两个特点是网络战最具威胁之处。人们往往在战时具有强烈的危机感和防范意识。而在平时,这种意识降到最低,甚至没有任何危机感和防范意识。网络战这种无形之手,恰恰利用人们的这一弱点进入你的“体”内盗空“你”,让“你”成为一个空壳。所以,随着美国开启网络战,哪一个国家不能居安思危,那一个国家就极可能面临被“点穴”的危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