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巴以和谈潜流涌动 >> 阅读

巴以和谈潜流涌动

2010-05-25 09:59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巴以冲突中无辜丧生的女孩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5月9日开始在美国斡旋下进行为期4个月的间接和谈,国际方面对此充满期许,认为和谈的开启是巴以问题最终解决的一个积极信号。但是,在过去的半个月时间里,以色列一味回避若干核心问题的讨论,致使双方谈判进程艰难缓慢。

巴勒斯坦处境艰难无法再让

据巴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透露,此次间接谈判涉及巴以最终地位等关键问题,包括边界、耶路撒冷、难民、犹太人定居点、安全和水资源问题。在初始阶段,间接和谈集中讨论边界和安全两大问题。其中,耶路撒冷和犹太人定居点作为边界问题的一部分,也会在这次间接和谈中进行讨论。

巴勒斯坦方面真心愿意和谈,并希望能在间接和谈中取得某些实质性的进展。阿巴斯希望美国协助巴方实现其在1967年被占领土上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巴勒斯坦国的愿望。然而在一系列关键问题上,他又不能轻易做出让步,犹太人定居点问题就是其中之一。

第一,巴勒斯坦的领土面积已所剩无几。根据目前的国际共识,未来的巴以边界,将是1967年“6•5”战争前的国际公认边界。也就是说,巴勒斯坦的领土满打满算不过2500平方公里,而不是1948年巴以分治时181号决议规定的1.15万平方公里。对此,处于弱势地位的巴方作出了巨大让步。阿巴斯多次宣布,巴勒斯坦的目标是尽快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而目前的实际情况是,以色列又通过修建安全隔离墙和扩建定居点等手段,蚕食了1967年国际边界划定的巴方部分土地,2500平方公里已经大大缩水。如果以色列再不停建定居点,未来巴勒斯坦的土地就会所剩无几。

第二,未来巴勒斯坦国的首都有无法建在东耶路撒冷之虞。首都建在东耶路撒冷,是巴方建国计划的核心。而以色列对此一直持反对意见。随着东耶路撒冷不断被以色列蚕食和肢解,它成为未来巴勒斯坦首都的可能性正在逐渐消失。

第三,巴方有充分的理由反对以色列重建定居点。根据安理会决议、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以及2007年11月美国主持召开的安纳波利斯中东和会达成的共识,为了推动巴以和平进程,以色列必须停止犹太人定居点建设。巴方的坚定立场,也得到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和支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