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美国将开启怎样的军事“潘多拉魔 >> 阅读

美国将开启怎样的军事“潘多拉魔盒”?

2010-05-22 10:14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美国总统奥巴马13日向美国国会递交了两份有关核武器的重要文本,其中一份是要求在未来10年内拨款约1800亿美元作为核武库升级费用的申请。奥巴马此举有何用意,又将对全球核形势发生怎么的影响?国防大学教授韩旭东在半月谈网“旭东点兵”栏目撰文,就这一事件进行独家解读。

资料图:美国W87型分导核弹头

国防大学 韩旭东

最近,美国总统奥巴马向国会提交了一份预算计划,打算在未来10年内投入1800亿美元,用来提高美国的核武器质量。消息一出,国际社会一片哗然。美国一手降低核武器威胁、创造“无核世界”,另一手又要加强核实力的建设,拉大与其他有核国家的核实力差距。美国这种“两手”政策固然可能有利于维护其霸权地位,也极可能会开启新的军事“潘多拉魔盒”。

解读1:全球“核形势”异常严峻

近些年来,朝鲜宣布已掌握核聚变技术,俄罗斯极力追求与美国的核均势,伊朗在“核问题”上与国际社会仍持不合作态度,“核恐怖”出现的可能性不断加大,世界大有面临核灾难之势。

就在这时,美国提出了“无核世界”构想并开展了相应行动。美国与俄罗斯签署了新的核裁减条约,第一次向外界公布了核武器的数字,俄罗斯也准备向外界公布其拥有的核武器数字等。可是与此同时,美国又表现出与降低核威胁背道而驰的另一手,即继续提高核武器的质量。这一举动的潜台词就是要加强美国的核能力。这将使降低核威胁的步伐慢下来,甚至可能出现倒退。全球“核形势”不容乐观!

解读2:常规军备竞赛可能趋向激烈

提高核实力,美国的安全系数得以提高,但其它国家的安全系数却降低了。同时,美国又不断地提高其常规武器质量、列装新式武器。仅这两个方面就足以让其他国家感到来自美国军事威胁。

面对美国的威胁,没有能力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必将大力增强常规军事实力以抵御美国的军事压力,没有自主研发新式武器装备的国家也会加大购买军火的投入。这可能导致军火市场的异常火爆。另外,有能力自主研发新武器装备的国家将不断加大常规武器装备研制的投入,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也将加大常规武器装备的力度,以尽可能缩小与美国的实力差距。基于这样的分析,如果美国在军事上使用“两手”政策,新一轮常规军备竞赛出现的可能性极大。

解读3:“全球化战场”可能来得更快

二战结束以后,美国在军事谋划上总是先人一步,不断寻求新的“突破口”以维持其全球霸权。军事上,除20世纪70年代外,美国在全球基本都处于进攻态势。当下,美国一方面试验“空天飞机”,同时又在试验“一个小时之内可以打到全球任何地方”的常规武器,加之其全球军事部署、完善的海外预置体系和越来越强的全球机动能力,这些都表明美国正在谋求建立“全球化战场”。

“全球化战场”的基本含义,就是要将整个地球作为一个战场。面对美国的军事谋划,其它国家也不可能坐以待毙,任其“蹂躏”。有能力构建全球化战场的国家将加快步伐,没有能力的也将加大力度建设一道用来防御来自全球化战场威胁的“长城”。所以,“全球化战场”到来的速度可能由此提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