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中国将成为消费大国? >> 阅读

中国将成为消费大国?

2010-05-19 10:02 来源:半月谈网综合 编辑:134261
分享到:

5月17日,在商务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今年1-4月中国进口增速远比出口增速高出1倍,161亿元的外贸累计顺差额,也比去年同期752亿元大为减少;预计全年的贸易顺差将在过去两年的基础上大为下降。这基本奠定了全年外贸进出口平衡的状况。

今年3月,我国外贸6年来首次出现月度逆差:出口1121.1亿美元,同比增长24.3%;进口1193.5亿美元,增长66%。在过去的一个多月,这72.4亿美元的逆差,已经引发了一场关于“中国是否进入贸易逆差时代”的大讨论。

顺差收窄为何故?

中国今年之所以会出现贸易顺差大幅下滑,一是由于进口价格,特别是初级产品的价格上涨;二是刺激经济的一揽子方案,使国内经济快速增长,国内市场需求旺盛,国内消费对于海外市场的需求进一步加强。

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进一步巩固,国内消费不断扩大和持续升级,带动进口快速增长,大宗消费品进口快速增长。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原油、铁矿砂、铜和成品油共拉动进口增长15.3%,汽车等大宗消费品进口快速增长。此外,中国政府采取的积极救市政策和“后危机时代”结构调整的发展战略促进了投资、住行消费以及随之而来的设备、生产零部件的大量进口。其中,有些是政府积极推进“海外采购”的结果。

希腊债务危机对欧洲市场的影响等外部因素,也是中国贸易顺差收窄的重要原因。由于欧盟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欧洲的经济情况对中国出口有重要影响。受希腊等国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和股票市场波动较大,欧洲整体的经济情况受到拖累。截止到5月14日,人民币对欧元的累计升值达到14.5%,也给中国出口商造成巨大的成本压力。

顺差收窄到几时?

对于中国进入贸易逆差时代的怀疑,包括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内的人士均认为,中国经济的真实状况自然会形成贸易顺差结构,“贸易逆差是经济周期调整过程中的暂时现象,并非长期趋势”。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也指出,中国还是一个人均收入刚刚过3000美元的发展中国家,正是需要积累财富的时候,再加上鲜明的“劳动力”比较优势,自然会形成贸易顺差结构。他认为,“即使出现贸易逆差,也是经济周期调整过程中的暂时现象”。

“3月份的逆差并不能反映现阶段中国经济的‘真实状况’。”孙立坚认为,目前欧美经济复苏的节奏较慢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使得危机后原本美国消费者普遍发生的消费偏好转变对中国产品需求增加的“潜在市场力量”没有充分体现。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能华认为,出口增速低于进口增速将导致年内顺差收窄,一些月份仍有可能出现逆差。

顺差收窄并非坏事

事实上,对中国利益最好的是保持贸易的平衡,保持国际收支的一般项目下的基本平衡。中国一直以前追求的都是贸易的平衡。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无力承受大的逆差,也不愿意手里拿着大量的外汇来等着别人贬值。

姚坚曾表示,“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将在稳定出口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我国“外商投资企业+加工贸易”为主的贸易结构,仍将形成顺差,但随着我国着力于“贸易平衡”,顺差规模将继续减少,对外贸易发展也将趋于基本平衡。事实上,贸易平衡状况持续改善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创造了条件,可能减轻中国政府面临的人民币升值压力。

另外,内部需求的增长可能预示着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

中国或将成为消费大国

亚洲开发银行(ADB)表示,内需已成为亚洲经济复苏的一个主要动力,预计今年亚洲经济将增长7.5%。2009年中国内需增加了1800亿美元,今年前几个月进口需求强劲。这可能意味着中国从此将摆脱严重依赖对美国和欧洲出口的局面。不过,也有专家怀疑,这可能是因为西方需求不振而出现的暂时现象。

东南亚最大的银行星展银行(DBS)首席经济学家柯大任(David Carbon)表示,消费增加是一种长期性的转变,是在经济增长的背景下,受到可持续的、自生性的内需强劲增长的推动。他认为,消费中国乃到亚洲的复苏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包括直接和通过对库存产生影响间接地推动复苏。与传统的诊断不同,亚洲并非消费不足,亚洲消费者正在大买特买,中国就是典型的例子。

未来两年内,随着美国家庭增加储蓄,从而减少消费,降低对中国出口商品的需求,预计中国贸易顺差将继续收窄。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实施了积极的财政刺激计划。这场“财政试验”在刺激内需上发挥了关键作用。但这是否表明中国已经明确摆脱了出口主导的发展模式,目前仍不清楚。

要转变发展模式,中国政府必须采取战略性措施,降低居高不下的储蓄率(这是消费偏低的根源),同时采取可持续的方式促进私人投资。中国其实已经有此举动。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近期表示,中国“必须主要依靠国内市场来推动经济发展,必须重视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

在转变经济模式的同时,有一点必须注意,那就是政府必须恰当处理这些结构性问题,妥善处理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必须保证社会稳定。并且,国家的政策必须一以贯之,不能三天打渔,两天晒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