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日澳缘何对华军事态度差距甚大 >> 阅读

日澳缘何对华军事态度差距甚大

2010-05-18 10:31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134261
分享到:

日澳缘何对中国军事态度差距甚大

日前,国防大学教授韩旭东在半月谈网“旭东点兵”栏目撰文,就日澳对华军事态度进行对比、解读。

国防大学教授 韩旭东

5月14日,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我国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上将会见了澳国防军司令安格斯•休斯敦空军上将。双方就地区安全、军事关系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坦诚的交流与沟通。这与近来日本躁动性地炒作“中国军事威胁”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日澳两国对中国军事态度的差异表现在诸多方面,对中国海军跨海域训练的反应是其中比较突出的一例。日方炒作说,中国海军编队通过冲绳与宫古岛之间的国际水道时威胁到日本的安全,甚至放言“中国海军可以通过冲绳岛与宫古岛间的水道,日本军舰也可以通过台湾海峡”,云云。一时间,东海地区安全形势人为地被搞得紧张起来。针对中国海军的正常训练,澳海军司令说:“我认为,一个国家会设法拥有能保护自己海上交通线的能力是很自然的事”,“中国海军能力发展……我并不认为这属格外异常或具有威胁性”。

作为美国的盟友,日澳两国对中国军事态度有许多相同这处。但是,为什么两国对中国军事发展的某些方面会有不同的态度呢?这与日澳两国军事战略谋划有着密切的关系。

其一,两国军事支持的国家战略目标不同。

冷战后,日本一直想让其自卫队跨出国门,在国际军事舞台上发挥影响。人所共知,日本是一个经济大国、科技大国,同时还想挤入联合国安理会成为常任理事国,变一个政治大国。为此,日本积极提升其国际军事影响,树立军事大国形象,参与国际军事事务是其选择的路线之一。凭借海湾战争、“反恐”等“契机”,日本自卫队不断走向海外,可以说在世界军事舞台上发挥了一定的作用。随着美国军事战略的调整,美国对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地的战争可能面临结束,日本必须再寻他路,使其自卫队走向海外被世人接受。所以,日本企图制造“地区威胁”,以提供其自卫队走向海外的依据。

澳大利亚想要实现“脱欧入亚”这一国家战略目标。随着亚太地区经济和政治等在国际上舞台上的分量加重,澳国开始调整其国家发展战略,将其外交、经济等重心从欧洲向亚洲转移。澳在军事上则表现为要通过各种举措融入亚洲。调整和改善与中国的军事关系,就是其“脱欧入亚”的一个表现。

其二,两国军事所要实现的具体目标不同。

日本想大力提高其军力,而要加速提升军力,就必须制造各种威胁才能得逞。所以,中国海上力量的发展成了它提升军力的一个借口,如同印度在核试验前大肆鼓噪中国对其有“核威胁”一样。

澳大利亚则借助中国在亚太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澳看到,在亚太地区,中国军事正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必须加强与中国的军事关系才能顺利在亚太地区增强影响力。所以,人们看到,近年来中澳两国军事关系不断升温。

其三,美国西太平洋军事战略调整使然。

随着美国将其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重心南移,日本感觉自己受到了“轻视”,澳国则得到了“实惠”。所以,日本要不断鼓吹中国对它的“威胁”,以便从美国那里得到更多的投入;澳国则力图维持当前这种趋势,推动美国给予更多的实惠。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