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泰国:“红衫军”被逼上绝境 >> 阅读

泰国:“红衫军”被逼上绝境

2010-05-18 10:27 来源:新华社 编辑:134261
分享到:

  泰国政府16日全面“冻结”前总理他信•西那瓦家族及友人的资金,涉及银行账户和证券户头总计106个。泰国当局认为,冻结这些资金后,他信支持的“红衫军”可能因“断炊”而无法运作。
  同日,“红衫军”呼吁联合国介入,遭到泰国政府拒绝。政府告知“红衫军”,军事行动已不可避免,无论舆论如何。

断其财路

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组织“红衫军”集会费用可观,泰政府一直在摸寻其资金来源,怀疑他信家族及其密友是幕后支撑“红衫军”财务的“钱庄”。
  16日,政府对106个可疑银行资金账户和证券户头实施封冻措施,不罚没,但要求在最近一段时间内,这些账户须保持冻结状态,不得有资金流动。
  政府这一决定由泰国证券交易所和泰国银行负责实施,政府相关部门负责监控。
  在资金“黑名单”中,除他信本人,包括其前妻朴乍曼及一子二女的账户,还有他信的全部兄弟姐妹和亲戚,包括前总理、他信的妹夫颂猜•翁沙瓦。
  此外,2007年遭法庭解散的前执政党泰爱泰党111名执行委员中,多数人资金也遭冻结。
  政府认为,这些前泰爱泰党人虽然已被禁止参政5年,但仍暗中支持他信以及“红衫军”运动。
  政府当天仅公布“黑名单”,没有公开冻结资金总额。
  除冻结资金,泰国政府就2009年9月1日以来的资金流动展开全面盘查,试图查出自去年以来支持“红衫军”运动的资金来源。
  法新社援引政府官员的话报道,冻结106个账户只是行政手段,尚未进入司法程序。如果盘查中发现这些账户中曾经有流向“红衫军”的资金,那么这些账户的主人将立即受刑事起诉,最高可获罪两年。
  一些泰国媒体16日评论,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政府正一方面采取武力手段打压“红衫军”,试图恢复国家正常秩序;另一方面利用经济手腕,从资金上掐断“红衫军”行动能力。
  泰国媒体报道,“黄衫军”2006年至2008年游行集会活动与“红衫军”2009年至2010年游行集会活动日均消耗相近,平均每万人日均耗资高达200万泰铢(约合6.5万美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