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英国新政府会对中国友好吗? >> 阅读

英国新政府会对中国友好吗?

2010-05-14 10:29 来源:新京报 编辑:134261
分享到:

英国新政府在执政之初,会表现出明显的重内政轻外交,在外交方面重美国轻其他,在亚太方面重阿富汗和中东、轻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特点。在这种背景下,中英双边关系应会延续既往轨迹。

英国大选尘埃落定,保守党领导人卡梅伦5月11日晚接任英国首相,1974年以来首个“无多数议会”下的英国联合政府,总算在经历一番组阁博弈后艰难诞生。

布朗内阁时期,中英关系出现过波折,在诸如环保减排、关税壁垒等方面甚至几度“擦出火花”,在人权、达尔富尔等话题上也存在过分歧,但双边关系总体发展平稳,在许多大的方面求同存异,有一定的共识和默契。人们所关心的,是新政府将如何看待英中关系,是改弦更张另起炉灶,还是萧规曹随、延续布朗内阁的套路?

从政党政策的角度看,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都主张市场开放和自由贸易,反对过多的关税壁垒,且保守党相对而言更主张独立于欧盟自行其是,因此可以预见,在经贸领域,卡梅伦政府和中国方面的争吵和摩擦,会比布朗政府少一些。布朗政府后期,已表现出更加重视与中国在经贸和金融领域合作的态势,相信卡梅伦政府会更少障碍。

工党的传统支持者为工会组织,后者一直抨击中国产品“倾销”挤压了英国产业的生存空间,主张对中国实行关税壁垒。这不可能不牵制政府的政策走向。与之相比,以上层人士、工商业阶层和知识分子为主要基本面的两党联合政府,将会较少受到工会团体的牵制,两国在经贸方面的交流,应会更融洽、更密切。和工党相比,保守党对推动节能减排并不热心,更不愿在这个问题上和欧陆搞“统一战线”,而会更多从英国自身利益考量,去做更符合自己心意的选择,最大的可能,就是回到昔日梅杰政府的立场———与美国保持一致,相应的,类似哥本哈根峰会后,英国部长对中国大声咆哮的一幕,恐怕不容易见到了。

人权、达尔富尔、“大国责任”等问题,历届英国政府都会和中国提及、讨论,但相对而言,工党对这些问题比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更关心。可以想见,如果不出现特殊变故,新政府在这些问题上,会较布朗政府更低调、更务实。但另一方面,保守党较工党更重视英美传统关系,因此其外交政策受美国牵制会更多,在伊朗核问题,以及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很可能会追随美国的立场,加大对中国的施压。

英国当前最严重的危机在内政方面,即如何控制巨大的公共财政开支,如何在削减支出或增加税收的同时,确保经济平稳和社会安定。在外交方面,英国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如何调整英美关系,既要结束布朗时代的冷淡局面,又要顾及英国民众因伊拉克、阿富汗战争旷日持久,而产生的对美方案情绪。因此,新政府在执政之初,会表现出明显的重内政轻外交、在外交方面重美国轻其他、在亚太方面重阿富汗和中东,轻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特点。在这种背景下,中英双边关系在大的层面,应会延续既往轨迹。

然而新政府总会有新气象,在内政、外交平稳过渡后,迟早会表现出自身特色,因此,在过渡期内中方能否通过有效渠道和新政府建立更多互动,让彼此间更多默契和共识,将影响双边关系的未来走势。另外,由于此次是两党联合政府,而两党在某些问题上观点并不完全一致,新政府在内政、外交各领域,必将表现出“不稳定感”,这同样会在中英关系上得到体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